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赤峰人社:护航“鸿雁北归 赤子还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赤峰人社:护航“鸿雁北归 赤子还乡”

发布时间:2022/09/27 新闻 浏览次数:112

秋高气爽,阵阵药香从内蒙古天奇中蒙制药股份有限公司飘出,走进博奥研究院的实验室,几个年轻人正在仪器前聚精会神地做实验。其中一位端庄清秀、举止干练的姑娘叫崔圆圆,是这期科研实验的技术骨干,今年27岁,毕业于内蒙古医科大学药物分析专业。

崔圆圆告诉记者,她于2021年6月入职天奇公司,8月通过赤峰市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中心进入高校毕业生人才储备计划,享受人才储备补贴。天奇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林欢评价说,“崔圆圆入职以来,完成了多项质量标准建立和工艺变更工作,表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医学理论水平!”

这是赤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落实就业政策及时推荐上岗的几万名大学生中的一员。几年来,为着力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工作,赤峰市人社部门多举措发力,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7月末,2022年已实现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落实就业去向9052人,赤峰市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2场,提供岗位56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5000余人。

落实政策保驾护航

今年6月30日,赤峰市挂牌成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站,负责落实国家、自治区和市级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毕业生档案转接和就业实名制工作,并为高校毕业生征集、推送组织招聘活动,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此项工作被自治区人社厅赞誉为“赤峰亮点”。

今年7月21日,赤峰市政府印发了《赤峰市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政策》,在开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落实高校毕业生求职就业补贴、支持高校毕业生在赤创业、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和其他事项五个方面,通过发放一次性安置费、企业扩岗补贴额度、解决企业工作生活补贴、支持本地购房、落实企业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等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进一步吸引广大高校毕业生来赤留赤就业创业。

同时,赤峰市大力支持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和灵活就业,积极落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截至2022年7月,赤峰市共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4.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20万元。

为了更好地让广大高校毕业生知晓政策、用好政策、享受政策,激发创业活力,提升创业水平,今年5月30日,赤峰市就业服务局在线上为赤峰学院研究生院的毕业生开展了一堂干货满满的就业创业政策课程,为毕业生们开启新一段精彩旅途引路。

今年8月9日,历时四天的赤峰市高校毕业生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计划招募人员岗前培训在赤峰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成功举办,培训社区民生工作志愿服务人员近700人。培训内容紧贴工作实际,从基层工作方法、公文写作、高校毕业生人才政策和就业创业政策等方面进行专题讲解。培训结束后,这批社区民生志愿服务人员走上各自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服务,为基层注入了新鲜血液和活力,也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积累知识、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提供岗位铺路架桥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宇宙地镇党群服务中心公益岗大学生苗俊新,每天早出晚归入户走访,讲解党的政策,帮助农牧民办事,被群众称为“有求必应、有事必答的业务百事通”;克什克腾旗巴彦查干苏木乌套海嘎查公益岗大学生格格日乐,在岗位上勤勤恳恳、守土有责,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直属社区党支部书记郝清江感慨地说:“很多电脑功能我们不会操作,有了这些大学生,工作好干多了!”

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社部们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重点扶持对象,收集基层公共服务公益性岗位,积极开展就业帮扶活动,仅今年1至3月份,克什克腾旗就安置大学生公益性岗101人,这些大学生公益岗服务于克什克腾旗各苏木乡镇、嘎查村和街道社区,主要从事基层公共服务、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工作,既解决了基层一线人才短缺问题,又让刚走出校门的年轻人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放眼赤峰市,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各级人社部门不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广泛传播,对重点企业、重点群体精准推送,进一步简化申办程序,压缩办理时间,对政策落实情况周调度、月研判、季分析,力争惠企惠民的政策红利能够加快释放到位,推动稳就业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以赤峰市数字创意产教融合基地为例,自2021年1月运营以来,基地先后引入一线城市数字创意总监级人才23人,培养数字创意人才1215人,安置就业1045人,培训学员20余人参加了央视电影《跨过鸭绿江》的后期制作,取得了良好的行业口碑;洽谈合作高校47所;孵化数字创意类企业56家,全部为新入驻企业,创业孵化成功率为100%;导入80余家国内科技、数字创意类头部企业业务,累计实现产值5600余万元。基地从人才培养与就业、企业孵化及产业培育出发,为地区培养数字创意人才,孵化数字创意企业,构建产业集群,通过真实的产业、真实的项目、真实的教学,培育数字创意产业青年人才,让赤峰大学生回得来、留得住,致力于打造中国数创产业蓝领基地。

传道授业助梦腾飞

按照“技能中国”和“技能内蒙古”行动部署,2022年赤峰市实施了“技能赤峰”攻坚年行动,着力构建“政企校”协调联动的技能人才培训培养机制,通过订单式培训,为企业输送技能人才。

今年年初,赤峰市人社局成立专班,组织市内11家技工院校与园区31家企业对接并迅速建立校企合作机制。3月4日,赤峰市人社局再次组织7所技工院校和37家重点企业召开了技能人才需求及培养座谈会,现场为企业和院校牵线搭桥,目前赤峰市已有12所技工院校与61家企业开展了技能人才培训培养合作。今年以来,赤峰市围绕冶金、化工、制药、纺织等重点产业需求,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9477人,7家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682人。

此外,赤峰市持续加大加大岗位推介力度,建立了企业用工推送机制,搜集整理区内外企业用工岗位,向全社会推送企业用工信息,发布岗位用工信息7000余条,提供岗位数量1.7万个。

石佳颖是赤峰市2021年招募的“三支一扶”人员,被分配至赤峰市喀喇沁旗十家满族乡司法所工作。十家满族乡山区偏多,山路难行,她克服困难进村入户普法,一年来全心全意扑在基层司法工作上,很快就成长起来,并成功协助乡政府调节了3次纠纷。赤峰市域社会治理工作开展时,石佳颖拿着清单目录一条一条地协助各站所整理档案,面对庞大的工作量她丝毫没有退缩,白天收集档案晚上归纳整理,通过不懈努力提前保质保量完成了任务。

针对就业重点群体,赤峰市坚持分类施策、靶向发力,着力丰富畅通就业渠道。为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八个一批,即公务员、事业单位考录一批(含人才引进),服务基层项目“三支一扶”计划、社区民生志愿服务计划招募一批,企业见习、储备一批,企业线上线下招聘一批,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和应征入伍一批,扶持创业带动就业一批,创业和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就业援助、公益岗兜底安置一批,通过8个一批形成合力,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你们若已远行,我们将留出C位,静候君还;你们若还在赤峰,我们将送您站上C位,助君有为。”8月22日,赤峰市人民政府发出致全体机关事业单位公开招录招聘考生的一封信,字里行间皆是赤诚,纸短情长,感人肺腑。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才,赤峰愿倾一城之力,敞开怀抱迎接每一位奔赴而来的“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