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月饼“轻装上阵” 引领节俭风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月饼“轻装上阵” 引领节俭风尚

发布时间:2022/09/07 新闻 浏览次数:130

中秋佳节将至。月饼作为中秋节传统美食,成为当下热销的食品。连日来,记者走访乌海市月饼市场发现,受《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等新规影响,今年乌海市月饼市场在售月饼均“轻装上阵”,月饼从产品设计、制作到包装,处处彰显着“舌尖上的节约”。轻量化、平价化的传统口味月饼最受消费者青睐,包装华美的“天价”月饼不见踪影,月饼市场逐渐回归理性。

包装“瘦身”月饼“轻装上阵”

8月28日,记者走访月饼市场发现,随着中秋节临近,月饼已提前在大型商超、糕点店、烘焙坊“C位出道”,被摆放在了最显眼的销售位置。悬挂着“月满中秋共赴团圆”“花好月圆”等美好寄语的月饼促销专区、月饼促销宣传海报烘托出浓郁的过节气氛。

记者走访多家商超的月饼促销专区发现,今年的月饼礼盒有纸盒装、铁盒装,鲜见使用高档材料制作的礼盒,月饼礼盒整体包装简约,价位在几十元到200元之间,鲜见500元以上的高档月饼礼盒。

记者随机挑选一款月饼礼盒打开外包装发现,礼盒内部设计也很简约,没有繁复的里三层外三层包装,更没有混装其他高价值商品。

“今年市场上卖的月饼礼盒基本上都是平价礼盒,包装非常简约,不再像以前那样过度包装了,绿色环保。”一家商超的月饼销售人员王秀娥表示。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对月饼包装“瘦身”现象表示支持。月饼包装变轻、价格亲民,月饼回归美食和佳节的本源,让消费者买得舒心、吃得放心。崇尚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气在乌海市蔚然成风。

回归本味平价月饼受青睐

丰镇月饼、五仁月饼、蛋黄莲蓉月饼、玫瑰豆沙月饼……今年市场上热销的月饼还是以传统口味为主的平价月饼。

记者注意到,独立包装、口味繁多的散装月饼颇受消费者青睐,稳居月饼促销专区核心。月饼根据馅料不同售价不同,每块月饼售价在2元至6元之间。

“散装月饼都是独立包装,吃一个拆一个,易储存不变质。每块月饼个头不大,但是品种多,可选择性大,买多买少很自由,价格也很合适,几块钱一个,这两年都是买散装月饼过中秋。”一名正在选购月饼的消费者说。

散装月饼卖得俏,纯手工定制月饼也成为不少市民的心头好。每年中秋节前夕,位于乌海市海勃湾区大庆北路的一家老字号饼子店前大排长队,全部都是慕名而来购买、定购月饼的回头客。

“这家店开了20多年了,月饼只有甜、咸、无糖3种口味,顾客还可以自带原料加工制作。老顾客就是好这一口传统月饼的原汁原味,这么多人年年都来买,排队也值得。”一名正在排队的市民说。

新规出台引领节俭风尚

月饼作为中秋节的传统美食,象征着团聚圆满,寄托着亲人的祝福。曾几何时,月饼过度包装导致了价格虚高,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助长了互相攀比、追求奢华的消费心理,对社会风气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国家多部门出台新规,严格监管月饼包装。自8月15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实施。按照新规,月饼包装材料盒不得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包装层数从最多不超过四层减少为最多不超过三层。

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鼓励经营者生产、销售物美价廉的盒装月饼,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明确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经营者销售盒装月饼,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其他商品;也不得以礼盒等形式将月饼同其他产品混合销售。

超过九成的受访商家和消费者表示,新规出台有利于月饼市场回归理性,有利于遏制“天价”月饼、推动形成戒奢崇俭的社会风尚。

“消费者购买的是月饼,不想为过度包装买单。月饼包装新标准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资源浪费,精准治理过度包装乱象,不但促进月饼行业健康发展,还形成节俭的良好社会风尚。”一名月饼经销商说。

记者温馨提示,月饼虽然好吃,但忌高温又怕潮,久放易导致馅料变质,最好随买随吃,适量食用,可合理搭配茶饮,有利于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