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达拉特旗海留树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乡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达拉特旗海留树村: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高颜值”乡村

发布时间:2021/12/13 新闻 浏览次数:168

仲冬时节,走进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白泥井镇海留树村,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宽敞的乡村道路、整洁有序的村容村貌。“这些年,村里的路修通修好了,景色美了,大家的心情也跟着好了,习惯也慢慢改变了。”谈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海留树村村民李二珍不由地称赞。这是村民对乡村环境变化的真切感受,也是白泥井镇、村干部同心同向、积极作为,与村民们一同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的结果。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为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助力乡村振兴,白泥井镇海留树村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结合本村实际,实行“3个1”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即“1+3-X”环境整治模式、“1+1”垃圾清运模式、“1+1+4”环境督查模式,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1+3-X”环境整治模式,即“1个党支部引领加3支人居环境整治队伍减去X个整治重点地段和脏乱户”。也就是说,在海留树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充分利用好党员、保洁员和社员3支队伍,在做好环境卫生整治的同时,重点解决清理环境卫生差的重点地段和脏乱户。

针对脏乱户怎么办?“海留树村‘两委’干部、社长、保洁员等临时组成一支清理队伍,进入脏乱户家中帮着打扫清理,一次不行两次,等第三次去的时候他们就会不好意思了,以后再去的时候,脏乱户就会发生明显的改变,比以前干净多了。”海留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康进才说,“其实,脏乱人家的数量还是很少的,现在的村民大部分都非常自觉。”

自觉,源于想法的转变、意识的提高。自2019年1月1日《鄂尔多斯市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海留树村就早早开始了宣传工作,农户炕头、田间地头、乡村小路、广场一角……都是村干部们宣传人居环境治理的阵地。

宣传教育要及时到位,引领示范更要作好表率。人居环境治理是海留树村党支部每月都要部署的重点工作内容之一。全体党员要在保持好自家环境卫生的同时,广泛带动联系户、周边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并每月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述职,由全体党员进行评议。村保洁员负责片区内公共区域卫生,捡拾白色垃圾、清扫道路、铲除杂草等,同时对所有保洁员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社员负责自己家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党支部同社员签订“三包协议”,并实行积分化管理,督促社员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通过支部带动党员、党员带动村民、村民广泛参与的方式,用实际行动作表率,带动村民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实现了村民从袖手旁观到自己动手干的观念转变。”康进才介绍说。

整治后的垃圾怎么处理?海留树村采用“1+1”垃圾清运模式,即由白泥井镇人民政府分配部分垃圾清运费用,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村党支部与村劳务公司合作,将村内垃圾清运工作承包给村劳务公司,集中清运到镇垃圾处理点统一进行处理。通过这一模式,海留树村在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的同时,还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督查考核要跟上。海留树村采用“1+1+4”环境督查模式,即“1个党支部加1个环境督查小组再加4次环境卫生大评比”。在环境卫生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查小组逐条拍照记录,并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社长、保洁员整改,并每季度开展一次规模较大的环境卫生评比,对全村10个社的人居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打分,将分数排名与保洁员、社长报酬挂钩。同时建立了环境问题曝光机制,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环境问题随手拍,并曝光到全村环境整治卫生群,督促及时整改。

李二珍拿出村里颁发给她的“干净人家”奖牌,笑着说:“这个奖牌对我来说非常重要,邻居来家里做客看见奖牌就夸我,我心里非常激动和自豪,所以平时我非常爱护奖牌,用孙子包书皮的书皮纸把奖牌包起来,生怕晒太阳晒得掉色。”

冬日阳光正好,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海留树村的村民们围坐在一起唠家常、共话美好生活。海留树村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中,全力打造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让村民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