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守牢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守牢耕地红线 保障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7/08 新闻 浏览次数:140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新华镇新荣村补充耕地储备库建设项目区,记者看到,经过改造的地里庄稼长势喜人。“没改造以前这里都是荒滩草滩碱滩,现在给我们改良成了良田,水电配套齐全,我们种地也有劲儿了。”一谈到今年的收成,新华镇新乐村六组村民吴二海就笑得合不拢嘴。除去常规耕地,吴二海今年又在改造后的撂荒地种了13亩葵花,预计每亩能产葵花籽300~400斤,对于一个家庭来说这可是笔不少的收入。

临河区补充耕地储备库建设项目涉及新华镇小红旗村、新荣村等11个村和狼山农场6个分场,建设补充耕地14474亩,总投资3604万元,项目通过掺沙降容、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并实施机械深松深翻、测土配方、农作物秸秆还田等技术改善土壤环境。项目实施以来农作物出苗率、保苗率明显提高,增产率达20%以上。临河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工作人员刘旭嘉介绍说:“目前项目报备入国家耕地库3685亩,项目建成以后对当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都能有显著的提升。下一步将会把耕地再交回农户,采取农户种植、政府补贴,龙头企业、种植大户规模化经营和合作社托管的形式,提高种植效益。”

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关键在耕地质量。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通过耕地补偿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治理等措施,将撂荒地、盐碱地、低洼地按照田成方、树成行、渠成网、路相通、旱能灌、涝能排”的一体化综合整治要求,改造成为基础设施齐全”的良田,不断增加巴彦淖尔市耕地面积,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巴彦淖尔市粮食安全。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并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相结合,在增加耕地数量的同时,提高耕地质量。2019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9.69万亩,粮食增产10%以上,有力保障了粮食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2022年,巴彦淖尔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2.5万亩,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

与此同时,巴彦淖尔市深入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治理,全面加强永久基本农田管理,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对违反耕地保护政策、破坏耕地和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坚决从严予以查处。

目前,全市耕地面积1357.67万亩。今年,巴彦淖尔市耕地保护目标为1234.83万亩,按照不低于耕地保护目标的80%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数量约为987.2万亩,比2017年增加约179.2万亩。巴彦淖尔市纳入耕地后备资源共212万亩。已全面完成61个补充耕地项目库的撂荒和现状分耕地梳理排查,项目建设总规模40.0202万亩,将新增耕地总面积29.1578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