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一直在路上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2/07/05 新闻 浏览次数:125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宁。今年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呼伦贝尔市公安机关牢固树立“养老诈骗是可防性犯罪”理念,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守好老年人的“养老钱”,全力为老年人晚年生活保驾护航。据了解,4月8日以来,全市已完成共计46条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核查,办结43条,办结率94.5%,共立养老诈骗案件33起,破案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2人。

投资理财高额回报?没好事

“我投资的钱全没了!怎么办?”5月14日,海拉尔区一居民王某来到公安局报案称其加入了一个微信学习群,用手机扫了群内发有高额回报投资理财的二维码后联系上了一名接待员,接待员表示“购买相应股票可以给提成”并发了一个网络链接,王某点击下载陌生APP后有一个网名叫“老师”的人又将其拉入另一个群,并在群内发布了“认购”任务,王某按指示在平台充值2万元后APP的积分随之增长,“老师”告诉王某积分就是钱,此后,王某先后在此平台投资共计50余万元,直到发现登录不上APP后,才发现自己被骗。

案件发生后,海拉尔公安分局反诈探组立刻梳理线索,发现张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当天将其抓获,突审后乘胜追击,于5月15日凌晨在湖北省将其上线人员成功抓获,经深挖,该“跑分”团伙还有另一支下线进行诈骗违法活动,外出抓捕组日夜兼程,奔袭800余公里赶赴浙江省展开抓捕行动。于5月17日陆续抓获涉诈嫌疑人胡某中、李某、白某、付某、陈某等人。

呼伦贝尔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介绍,今年4月以来,呼伦贝尔警方在全市范围内对有关案件线索加强梳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强有力的工作专班,建立科学有效运行机制,全面抓好组织推动,集中攻坚涉嫌养老诈骗的案件,最大限度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代办养老保险?不可信

3月14日,刘某急匆匆地到鄂伦春旗公安局报案称,阿里河镇政府公职人员阿某以能给其父母补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为由,在2020年6月至10月期间,骗取钱财9万余元。接报后,鄂伦春旗公安局安排精干警力进行侦查,今年5月30日,传唤阿某对其进行讯问,据阿某供述,其在明知刘某父母不具备补交养老保险资格的情况下,仍多次以需要补交养老保险及账户需要退款为由,向刘某索要钱款。

“在办理社保养老业务时,要先了解相关政策,通过正规途径办理,切勿轻信他人可以代办‘养老保险’的谎言,以免掉入诈骗陷阱,最终得不偿失。”办案民警说道。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宣传防范养老诈骗,全市公安机关拓宽铺设“线上+线下+联合+靶向”四条宣传路径,发动强大宣传攻势,通过利用“平安呼伦贝尔”媒体平台传播速度快、受众范围广、涵盖内容多等优势,持续攻坚发布防范养老诈骗知识向全市推广。

加入会员给返利?不可能

此前,阿荣旗公安局接到一名退休干部咨询,阿荣旗那吉镇汇鑫家园门市房有个名为“老妈乐”会员服务中心的店铺,缴纳会费加入“老妈乐”成为会员,就会每天给会员返利,目前其已投入十万元,计划再投入几万元,询问该“服务中心”行为的合法性。接到咨询后,经查,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管理总部设在北京市,在内蒙古自治区以“老妈乐”冠名注册的店铺共计40余家,分布在全区各地。设在阿荣旗的公司店员给来店里的老年人免费做理疗,每次签到后便可领到一元钱卡片,攒够十张卡片可以换取十元钱现金,同时“灌输”关于入股“老妈乐”会员获利的相关情况,吸引老年人加入。

阿荣旗公安局经初查认为老妈乐商贸有限公司的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目前,该案正在审理当中。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一直在路上,全市公安机关将依托“两队一室”改革成效,全面开展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广泛发动群众通过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电话举报渠道积极提供养老诈骗线索,为打击整治提供精准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