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农田建设高标准 田畴沃野粮满仓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农田建设高标准 田畴沃野粮满仓

发布时间:2022/05/26 新闻 浏览次数:135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镇万亩粮食生产基地,田块整齐布局,灌渠纵横交错,绿油油的麦苗随风摇曳,构成一幅美妙的春耕盛景。光明村村民李新明2022年按照小麦套玉米的模式种植了70亩粮食作物,相比于过去,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灌溉更精准、耕种更科学方便,谈到2022年的产量,李新明很有信心。

李新明告诉记者:“过去我种的70亩地分成了50片,有大的有小的,十天半个月都整不完。现在的70亩地全在一起,两天就全部整治完了。因为大面积浇水,土地的含水量大了,小麦每亩可以产700斤,玉米每亩能产到800斤。”

2021年,狼山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打造万亩粮食生产基地,涉及三个村民小组共1.2万亩的农田。改造提升后,过去高低不平、条块杂乱的农田,变身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良田。2022年,基地推广小麦套玉米高产高效栽培技术,并加大补贴力度,出台对集中连片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的农田每亩补贴450元的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临河区狼山镇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郭成刚介绍说:“现在的土地,地力最少提升两个等级,对种粮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以前没改良之前是有部分地能种小麦套玉米,但现在是大部分地都可以种小麦套玉米。2022年一亩地的产值再加上政府补贴达到了3000元,比原来一亩地收入提升200到300元。”

粮食安全的根本在耕地,关键在耕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关键举措。巴彦淖尔市把建设高标准农田作为现代农业改革的重要引擎,有效带动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让农田成为农民的“稳产田”“高产田”。

近年来,巴彦淖尔市深入实施“藏粮于技、藏粮于地”战略,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高效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相结合,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2019年以来,全市已累计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99.69万亩,粮食增产10%以上,有力保障了粮食产量稳定在60亿斤以上的目标。2022年,巴彦淖尔市将新建高标准农田32.5万亩,为粮食丰收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