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擦亮生态底色 护一方绿水青山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擦亮生态底色 护一方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2022/05/26 新闻 浏览次数:136

清晨,朝阳初起,树绿花红,各处公园广场上,人们欢快晨练;傍晚,红霞夕照,乌海湖碧波荡漾,人们漫步水岸,享受着悠然自在的闲暇时光……

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是乌海市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落地的生动实践。

时间回到2020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抓好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对乌海及周边地区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希望。

乌海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抓好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作为抓发展的头等大事,以“零容忍”的态度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乌海大地上,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打好“七治”组合拳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初夏五月,走进乌达区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现场,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一座座被固化的渣山呈梯形一级级向上延伸,渣山的斜坡和顶部已被重新覆土,经过削坡、覆土、固化、植绿等一道道治理工序,整片矿区正在焕发勃勃生机。

小铁帽子采空区综合治理项目总工程师高磊介绍,目前,这片区域累计刷坡已完成114.15万平方米,绿化13.8万平方米。

乌达区苏海图小铁帽子采空区的重焕生机是乌海市坚决推动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一个生动例证。

乌海市矿区面积477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27.2%。长期以来,矿权设置密集、开采方式落后,导致大气污染较为严重、生态环境破坏触目惊心。

把矿区整治作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主战场,乌海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

持续开展绿色矿山建设行动,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污染、谁治理”和“谁开采、谁受益、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矿山企业主动履行治理主体责任。

建立矿山治理“双责双长制”,由29名厅级领导干部任指挥长,与矿山企业矿长共同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绿色矿山创建,实行“一矿一方案”“一矿一台账”,按照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提速绿色矿山建设,新建乌海能源老石旦煤矿等绿色矿山5家,累计建成绿色矿山18家。

聚力开展百日攻坚,加快106个煤矿及历史遗留采坑治理,小铁帽子矿采空区治理、骆驼山矿区集中连片治理进展顺利,实现200余公里矿区道路两侧全封闭管理,完成矿山治理面积11.6平方公里,排土场火点实现“动态清零”。

严控矿区扬尘污染,公共道路机械化清扫车投运,确保采区道路平整无浮土、湿润不起尘;强化矿区监管执法,严控矿山企业作业规模,智慧管控系统精准监控矿山企业生产;整治后的排土场,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为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紧盯问题、精准施策,矿区生态加速修复,折射出乌海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果断行动和明显成效。

抓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是没有退路的事,也退不了,既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又是必须担起的重大国家战略、必须做好的重大民生工作,只有干成、干好、干出成效。

这两年,乌海市以等不了、拖不得、慢不起的紧迫感,对历史负责、现在负责、未来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深入实施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深化“治矿、治企、治水、治车、治路、治气、治场”的“七治”行动,全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

以“治企”为抓手,坚决淘汰一批铁合金、水泥等高耗能、高污染产能,倒逼企业采用节能减排先进工艺,从源头上推进节能减排降碳;

以“治水”为抓手,着力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等行动;

以“治路”为抓手,加强矿区园区公共道路养护,加大对货运车辆超载、超高、抛、洒、滴、漏、不盖苫布等违法行为联合巡查治理力度;

以“治气”为抓手,全力落实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计划,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库区扬尘污染整治等专项治理……

生态环境治理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生死战。面对中央对生态治理新要求、群众对生态环境新期待、污染防治工作新挑战,乌海市将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大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力度,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乌海智慧和力量。

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确保一河清水向北流

初夏时节的黄河乌海段,天高水阔,郁郁葱葱,空中飞鸟翔集,动静之中演绎着生态之美。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身处黄河之滨的乌海,协同推动地区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黄河进入内蒙古的第一座城市,乌海市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站首责,坚决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统筹实施黄河乌海段生态保护修复、环境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水资源节约集约、区域协同一体、黄河文化保护六项工程,着力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长期以来,黄河流域乱堆、乱占、乱采、乱建等“四乱”问题,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格格不入。乌海市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持续推进河道整治,黄河左岸防洪工程(乌兰淖尔段)完工,水土保持综合治理面积达136平方公里,黄河乌海段水质保持Ⅱ类水体。

让黄河长治久清,管理是关键。乌海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了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湖长体系,编制实施了全市26条河流“一河一策”实施方案,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乌海市严格贯彻“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原则,坚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强化工业用水管控,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行水资源预算管理,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打造深度节水型城市,努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出乌海贡献。

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指导下,以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市民充分享受到生态文明建设带来的“绿色福利”。

现在,乌海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到43%,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9.5平方米,“五分钟休闲绿地”和“十分钟休闲圈”是这座国家园林城市的亮丽写真,“推窗见绿、出门见景”更成为了市民诗意生活的“标配”。

一条水沙协调的“安澜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河”、创造美好生活的“幸福河”正在绘就……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正以新的姿容造福乌海儿女。

推深做实绿色转型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贯彻绿色发展理念。

2019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

宁肯牺牲发展速度、牺牲GDP,也绝不能牺牲生态、牺牲环境。乌海市坚决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下决心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努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导向要求、体现时代特征、具有乌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将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作为推动今后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主线,要求所有领域、所有区域、所有产业、所有行业都要向此聚焦发力。

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是乌海顺利转型的关键。乌海市制定了《焦化产业重组升级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焦化产业重组升级高质量发展产业规划》,强力推进煤焦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推动产业空间布局由城市周边分散式向工业园区集中式转变,煤炭资源利用由原材料加工向综合集约利用转变;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创新链,提升能源资源加工转化水平,打造高效循环、关联紧密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传统优势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加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步伐,深入开展“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建设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园区、智能矿山,传统产业展现了新形象,焕发出新生机。

乌海市主动服务融入自治区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坚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全力打造以风光氢储用一体的新能源、以可降解塑料为主要方向的新材料全产业链基地,推动产业生态成链成群,形成具有区域特色优势产业集群。

乌海市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为抓手,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积极引导优势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政策向企业倾斜、科技投入向企业倾斜、平台人才向企业倾斜,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数字化应用工业企业达到790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45家;共建成自治区级研发中心33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1家、特色产业化基地6家、自治区科创板块挂牌企业4家、自治区级星创天地13家(其中国家级3家)。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

乌海市正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美丽与发展共赢,“颜值”与“产值”兼收。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我们定将打赢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这场硬战,建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乌海,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贡献乌海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