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乌达区:医保惠民出实招 交出亮眼“成绩单”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达区:医保惠民出实招 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2/05/12 新闻 浏览次数:137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医保系统深入贯彻国家、自治区和乌海市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服务重点,在业务流程、窗口服务、“互联网+医保”等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店小二”精神,为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和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乌达区医保局整合业务流程,推行医保服务标准化,研究出台了“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发布医保服务事项办理指南,搭建企业咨询服务平台,大幅精简业务申报材料,材料精简率达50%以上;同时,医保局设立服务引导员,做好医保政策解释说明工作,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来前告知、进门即办的高效服务;优化窗口服务,提升医保服务效率,设置3个综合窗口,负责全流程业务经办,做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聚焦老年人和残疾人群体使用智能化设备困难的实际,开辟老年人、残疾人“绿色通道”,做到专人负责、帮办代办、全程服务;推行企业核定“专人专窗”,试行预约制,保障企业即来即办;注重拓宽渠道,开通乌达区9个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经办点,便利群众参保缴费就近办。

乌达区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切实提升医保业务办理信息化水平。依托自治区医保局“医保网厅”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医疗保险核定业务线上办理,企业单位经办人员申报当年度核定材料后,可直接通过“医保网厅”进行年内核定,不用再到医保大厅办理;积极推广“电子医保凭证”,提升医保信息化水平。2021年10月,医保新系统上线运行,为保障新系统顺畅运行,乌达区医保局成立协调工作队,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及时派专人赴自治区医保数据中心协调解决企业医保业务办理问题。同时,医保局切实加强信访源头排查,通过进医院、进诊所、进药店面对面开展调查走访的方式,排查解决医保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乌达区全力做好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的参保工作,稳妥有序落实巩固脱贫攻坚过渡期内各项保障政策;强化对脱贫户的跟踪服务,开展数据核对和信息比对,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落实防返贫监测机制,形成联系各镇办、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的工作机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乌达区建立健全面对各类服务群体的沟通机制,搭建全方位多维度的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媒体报道等方式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策热点回应解答,做好医保惠民政策宣传解读;充分利用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进企业、进医院、进诊所、进药店、进社区等一系列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培训,努力让群众成为医保惠民政策的明白人、受益人。

“医疗保障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将从广大居民最渴望解决的事情做起,围绕一窗办、一网办、‘三个一’做好居民医疗保障工作,在优化服务流程、加大政策宣传、强化监管措施等方面持续发力,真正打造医保高效服务群众的优质服务品牌。”乌达区医保局局长左丽静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