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智能化管理绘就锡林郭勒生态亮丽图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智能化管理绘就锡林郭勒生态亮丽图景

发布时间:2022/02/12 新闻 浏览次数:133

综合数据分析、林草资源管理、草场信息管理……打开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生态资源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各苏木镇生态环境实时监控一目了然,工作人员通过卫星拍摄照片直观监测草原环境变化,并进行实时分析,草原生态工作及生态资源管理迈入了“云端”时代。

2021年,阿巴嘎旗推动建立“林长+智慧林草”工作机制,这是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向智能化迈进的又一次实践。为助推林长制工作,提高森林、草原资源管理效能,提升监测水平,阿巴嘎旗探索构建“林长+智慧林草”机制和运用大数据平台推进生态建设,将全旗森林、草原、湿地资源数据整合集成,构建“天、空、地网”一体化生态资源及生态状况综合监测体系,动态管理区域生态资源,运用数据综合分析森林、草原、湿地等资源的变化情况,实现生态资源动态监测、智慧监管。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建立林草资源管理决策服务新模式,阿巴嘎旗生态大数据平台由综合分析、林草资源、草场管理、生态工程、生态监测、开发利用六个部分组成,目前正在补充完善相关资源数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其中。位于全国重要生态功能区的锡林郭勒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切实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信息化的“千里眼”,打通执法监管最后一公里,2021年,锡林郭勒盟生态环境系统建立了“一中心”“一门户”“三平台”智慧环保大数据系统平台。“一中心”主要是建立全盟生态环境大数据中心,采集、整合、汇集分散在各业务平台的所有数据以及监测监控系统数据,通过建立生态环境数据标准规范体系,实现全盟生态数据共享。“一门户”主要是建立一个将政务服务、移动终端服务和企业综合服务应用统一的门户,生态环境管理人员、企业用户使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在一个界面就可以实现各类业务快速办理,实现“网上办、随时办”。“三平台”主要是建设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决策分析三个平台,实现对水、气、声、土壤、固废、辐射等各类生态环境要素的精细化监管,用数据准确说清污染源状况、说清环境质量现状及其变化趋势,为政府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环境数据服务。

此外,锡林郭勒盟还建立了全程分析预警工作机制,通过建立生态环境一张图专题分析、生态环境宏观决策分析、生态环境执法关联分析三个大数据平台,将现场的污染源自动监测、企事业单位排污许可、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办理、企事业单位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自主验收等大数据整合集中并进行合理化分析,定期生成阶段性重点企业监管清单,实现精准执法治污。

同时,深入推进“全盟大数据森林草原生态监测监控平台”项目建设,着力提高监管效能。充分利用在线监控、视频监控、用能监控、大数据分析等科技监管手段,无人机以及卫星遥感等科技监测手段开展非现场检查,实现违法风险监测预警,及时提醒和监督企业正常运行治污设施,正常生产运营。

推动生态建设现代化治理,必须有强有力的制度化保障。近年来,锡林郭勒盟把制度体系建设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障,立足实际,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按照“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谋划设计,先后出台《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草原保护利用建设促进全盟草原生态持续好转的实施意见》《禁牧和草畜平衡监督管理办法》《草原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90多个制度性文件,初步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制度体系。

近期,锡林郭勒盟本级开始研究审议《锡林郭勒盟“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等方案规划,科学编制“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健全完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损害赔偿制度,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重要制度设计,对于加快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要意义。未来,锡林郭勒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压实治理主体责任和保护监管责任,构建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格局。要坚持环境有价、损害担责,健全完善赔偿惩戒机制,切实做到责任明确、赔偿到位、修复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