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生态环境好 候鸟来“落脚”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生态环境好 候鸟来“落脚”

发布时间:2022/03/18 新闻 浏览次数:150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乌海市黄河沿岸区域成为候鸟迁徙重要通道,进入3月,乌海市乌海湖和湿地周边迎来不少迁徙候鸟,它们在这里游戏、觅食、栖息,成为乌海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乌海市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全力确保迁徙候鸟顺利过境。

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检疫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乌海湖左岸例行巡查时,在距离乌达区泽园社区2公里处的一处水面上发现大批白天鹅,这些迁徙候鸟在水面嬉戏觅食,成为初春乌海最美的风景。针对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加大巡查频次,及时掌握候鸟活动轨迹,全力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因为这个地方比较适合候鸟迁徙和生活,在这期间,我们主要是加大巡查,保护野生动物,减少人为干扰。如果发现需要救助的鸟类,我们会把它带到救助站进行治疗,等到恢复以后再放生。”乌海市自然资源乌达综合服务中心杜志红告诉记者。

近年来,乌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黄河流域乌海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良好成效。随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和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力度加大,乌海湖、龙游湾国家湿地公园等黄河沿岸区域已成为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和中途歇息觅食港湾。截至2022年3月,乌海市共有陆生脊椎动物174种,隶属于25目53科,其中鸟纲17目37科132种,包括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鹳、遗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大天鹅、小天鹅、白头鹞等,生物多样性和物种丰富度明显提高。

“通过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动植物保护,乌海的鸟类种类增多了,数量也逐渐增多。比如说,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毛脚鵟,去年冬天以来一直在乌海栖息,大鸨、大天鹅、小天鹅迁徙路过时间比往年早了半个多月。在乌海,我们还发现过豹猫等国家级保护动物。”乌海市林业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韩春荣介绍道。

近年来,乌海市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各相关单位强化巡查保护管理,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候鸟迁徙区域采取不定期、不定时巡查,密切关注野生动物动态,购买玉米进行人工投喂,不断优化栖息地环境。同时通过多部门联动,大力开展保护候鸟宣传活动,针对辖区内的酒店、饭店、花鸟市场等单位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对非法“捕、养、售、运、食”候鸟等野生动物犯罪行为进行全链条打击,营造了保护候鸟、关爱自然环境的浓厚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