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扬绿色优势之长 走生态强市之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扬绿色优势之长 走生态强市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19 新闻 浏览次数:140

巍巍兴安,呼伦大泽;莽莽草原,绿满山川。畅游呼伦贝尔,蓝天与草原相接,白云与湖泊呼应,绿水青山间尽显生态和谐之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呼伦贝尔的可持续发展,始终与生态环境息息相关。作为全国生态主体功能区和典型的生态大市,保护好生态环境,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更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需要。

呼伦贝尔市牢记总书记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擦亮生态底色,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呼伦贝尔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绿色发展紧迫之至,从理念上升为制度,呼伦贝尔市让绿色成为发展的硬约束、硬杠杆。

坚持底线思维,呼伦贝尔市印发《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划定253个环境管控单元。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的硬约束落实到每个环境管控单元,建立差别化生态环境准入清单,充分应用到政策制定、项目准入、园区管理、执法监管等工作中,为各旗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画出生态环境警戒线。

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的探索: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启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制定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有序推进,编制完成全市有开发利用任务的149条(段、个)河湖岸线的保护与利用规划,划定“三区三线”底线,落实“三线一单”管控,绿色发展指标考核体系不断完善,一系列方案、政策、措施陆续发布实施,为绿色发展“保驾护航”。

立制度,明责任,抓落实。全市8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完成验收,根河市获得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鄂伦春自治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旗创建规划通过自治区评审。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一系列政策利好已经显现,为生态文明建设纵深推进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冰雪消融,呼伦湖又迎来了大批春归的候鸟,鸟儿们也给沉寂了一个冬天的北方大泽增添了勃勃生机。

呼伦湖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防止荒漠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维系生态平衡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长期以来,呼伦贝尔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全力推进《呼伦湖流域生态与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修编)》40个项目的实施,打出呼伦湖治理组合拳,在呼伦湖周边实施草原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建成引河(海拉尔河)济湖工程,5年限产休渔,对呼伦湖周边及入湖河流沿线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工程,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截至2022年2月,呼伦湖水面面积为2237.8平方公里,水量达到135.1亿立方米。

作为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重要的组成部分,多年来,呼伦贝尔市通过大力实施国土绿化,严格落实天然林保护工程,、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稳步扩大森林面积,提升森林质量,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森林覆盖率有了显著提升,由2012年的51.4%提高到2021年的52.35%,提高了0.95个百分点。

在草原保护上,呼伦贝尔市持续推进退牧还草工程,落实好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深入实施禁牧休牧轮牧等措施,实现草畜平衡,持续推动呼伦贝尔草原生态环境整体好转。2018年至2021年,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73.1%提升到76.6%,高度由30.82cm增加到36.69cm,干草产量由115.97公斤/亩增加到126.66公斤/亩。

与此同时,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打响。为推进大气环境综合整治,呼伦贝尔市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加强燃煤散烧治理和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运行管理,77家重点排污企业共378台自动监测设备实现联网。深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完成入河排污口、涉水重点排污单位、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农村“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监测工作,以及国控地表水、空气自动站运行保障任务。制定公布27家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加强土壤风险管控和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监管,切实加强土壤污染的源头管控。

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着力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在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的过程中,呼伦贝尔人守住了青山绿水,优化革新了产业,并积极构建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核心的绿色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1月8日,内蒙古大兴安岭碳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注册成立,通过专业化经营推动林区碳汇产业发展,进入全国全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碳汇公司成立以来,通过自治区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销售VCS碳汇产品8笔,交易额累计1460万元,森林生态服务逐步实现经济价值转换。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苏沁农牧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通过优化调整种植结构,稳定小麦、油菜常规作物种植面积,种植品种向绿色、有机、优质、特色、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为做好能耗“双控”,华能伊敏煤电有限责任公司加快推进新能源的推广和应用,加快煤电资源绿色低碳发展,利用再电气化、节能改造、光伏发电和绿色开采工艺等新产业、新技术推动煤电领域向绿色化、循环化迈进。

不论是新兴产业的引进,还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必须以生态环境保护为前提。近年来,呼伦贝尔市能耗“双控”在“减”字上做文章,推动煤炭、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清洁生产和节能改造,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启动《呼伦贝尔市“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呼伦贝尔市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呼伦贝尔市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工作,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和遵循。完成呼伦贝尔市重点企业碳排放数据核查,积极开展申报自治区级低碳市、低碳社区试点工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呼伦贝尔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更加美丽富饶和谐安宁呼伦贝尔”,奋力走出一条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已然让“绿水青山”转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得到的“金山银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