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拉善左旗:“煤改电”让农牧民暖身更暖心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左旗:“煤改电”让农牧民暖身更暖心

发布时间:2023/01/11 新闻 浏览次数:154

“煤改电”是减少冬季燃煤污染、改善空气质量、降低取暖成本、保障群众温暖过冬的一种清洁供暖方式。2022年,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积极推进农牧户土暖锅炉“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努力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既保护环境,又让农牧民省事省力,暖身更暖心。

隆冬时节,寒风凛冽,阿拉善左旗气温早已降到零摄氏度以下。走进巴润别立镇巴彦宝格德嘎查张海荣家,屋顶的烟囱中,没有烟雾缭绕,屋内阵阵暖意扑面而来。张海荣告诉笔者,往年冬天,家家户户都忙着运煤、添煤、清理煤渣子,院子里也堆满了用来生火的树枝杂草,风一刮,煤渣和草木灰四处飞扬,村民们也很苦恼。张海荣说,“自从环保局给我们申请了‘煤改电’的项目,屋里面都是恒温状态。”

“煤改电”后,能否承受得起电费是村民们最关心的问题之一。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阿拉善左旗分局和嘎查从电价、设备安全性和改造投入等方面帮群众算清了“煤改电”的“经济账”和“绿色账”,涉改农户从开始的“要我改”变成了后来的“我要改”。

阿拉善金圳电力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现场负责人王俊杰说,“我们现在免费向周边老百姓增加变压器的容量,下午6点到次日早晨8点是1毛8的电价,白天会恢复正常电价是4毛钱,我们实行峰谷电价。”

阿拉善盟生态环境局阿拉善左旗分局污染控制室主任张海霞表示,“实施‘煤改电’以后,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和采暖成本有所下降,经过我们初步测算,每100平方米的住房,一年的成本大约在3000元,如果老百姓使用煤的话,每年的采暖成本将达到6000元,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及生活质量都有了明显变化。”

据悉,2022年阿拉善左旗对巴彦浩特镇、巴润别立镇的6个嘎查446户农牧户实施了“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项目,让农牧户彻底告别烧煤,让农牧民的生活更加清洁干净。张海霞表示,2022年实施“煤改电”项目,有效地解决了季节性污染问题,同时也减少了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改善了农牧区环境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