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绿染霍林河 矿山变花园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绿染霍林河 矿山变花园

发布时间:2022/04/20 新闻 浏览次数:169

通辽市霍林河露天煤矿曾于2018年被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点名批评,指出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现在,这些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矿区重现碧草蓝天美景,沙棘、紫花苜蓿、小叶锦鸡儿等植被遍布,构成草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18年7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霍林河露天煤矿生态恢复治理工作提出了整改意见。通辽市痛定思痛,开启了铁腕治理模式,确立了“一年大变样,三年彻底整改,打造我国高寒地区绿色矿山标杆”的整改目标。

霍林郭勒市干旱少雨、无霜期短,高寒地区固有的气候土壤条件是制约整体治理进程和质量的瓶颈,导致幼苗成活率低,修复难度大。为最大程度克服自然因素限制,提高科学治理水平,保障治理效果,霍林河露天煤矿按照“明渠暗窖,打造海绵式排土场;外排内蓄,建设生态型露天矿”的设计理念,打造“自维持、免维护”的自然生态系统。采取“工程措施为辅、生物措施为主”的技术路线,以工程措施固形,以生物措施固本,修复植被系统,维持生态平衡。实施“覆土整形、供水系统、水土保持、土壤改良、植被重建以及浇灌系统”六大修复治理工程,确立“建设林、草、矿三位一体的人工生态型矿区”的生态修复目标,摸索出一些解决高寒地区生态修复难题的有效治理措施,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矿山治理过程中更多融入文化元素、增强景观效果,将游牧文化体验、畜牧养殖参观、创意农业和区域景观相融合,形成“创意农业+畜牧养殖+文化旅游”的生态模式,最终达到恢复草原生态的目标。

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霍林郭勒市累计投入8.61亿元,完成生态修复治理面积3.11万亩。在高标准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的基础上,霍林郭勒市将域内“应治、能治、可治”的矿山全部治理完毕,共建成绿色矿山4个。霍林河露天煤矿被生态环境部列为矿山生态修复典型。

霍林河露天煤矿矿区生态环境的改善,给群众提供了更多的生态公共产品。道路两旁栽植大量醉蝶花和波斯菊,建成木廊观景台、停车场、花池、木栈道、园艺景观一体式的景观式瞭望台,将煤矿生态治理成果展现在人们眼前。在排土场建设枸杞种植试验区,挂满枝头的枸杞引来市民和游客观赏、采摘,成为一个游玩的好去处,既实现了生态环境修复,又开发了新的休闲活动场所,还通过出售枸杞实现一定的经济效益。企业种植的草木犀、沙打旺、苜蓿草等优良牧草供周边牧民无偿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