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拉善右旗文旅广电局“五全并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右旗文旅广电局“五全并进”推动企业有序复工

发布时间:2022/04/12 新闻 浏览次数:137

为激发旅游消费潜力,促进旅游消费回补,阿拉善右旗文旅广电局在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取“五全并进”措施,积极稳妥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确保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发展稳健运行。

“全链条”压实复工责任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健全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链”。按照“谁组织、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把防控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个人。各景区建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企业法人代表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指导督促旅游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制定景区疫情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建立与公安、卫生等部门的信息通报机制,指定专人负责,确保复工复产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位、物资保障到位、人员管控到位。

“全时段”开展复工督查

严格按照“验收一家、开放一家”的原则,对已制定复工复产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并经过验收合格的企业予以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场馆日观众接待量不超过日平均最大承载量的75%;文博单位日观众接待量不超过日平均最大承载量的50%、瞬时观众流量不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30%;A级景区落实“预约、限流、错峰”要求,按50%接待量开放;KTV包厢不超10人,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按50%接待量开放。采取日常巡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网吧、KTV、书店、印刷厂、旅行社、星级酒店、旅游景区等领域进行常态化检查,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实名登记、扫“阿拉善健康宝”,执行“一米线”、服务设施消毒消杀等防控措施。对发现的流量控制及健康码查验不严格、信息登记不详细、口罩佩戴不规范、防护物资配备不齐全等问题及时反馈责任单位,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截至4月1日,共出动检查人员450余人次,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120家(次),责令整改6家(次),现场整顿问题隐患25次。

“全环节”筑牢安全防线

召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传达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下发旅游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强化公共文化、体育场馆、A级景区、星级酒店、民宿、密闭文化娱乐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保障工作,督促旅行社和旅游企业加强旅游产品、旅游线路风险评估,做好游乐设备及消防设施安全检查工作,定期维修保养防护栏、步道等安全防范设施配备,做好发生疫情感染、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灾害天气、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导星级酒店和民宿严格落实入住登记、客房和用餐安全管理制度。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和培训,选择具备资质的产品供应商和旅游包车企业,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全旗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

“全过程”进行复工跟踪

督促旅行社落实“一团一报”制度,在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填报旅游团队信息,上传电子合同。加强疫情防控动态化管理,密切关注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等级信息,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疫情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排查工作。旅游团队如发现疑似症状人员,立即停止该团旅游活动并第一时间向卫生部门、文化旅游行政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疫情排查和防控措施。旅游团队中一旦出现确诊病例,立即落实应急处置预案,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引和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患者隔离、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妥善处理善后事宜。针对性地开展疫情防控多场景、实操性应急演练,发现和解决细节性、关键性问题,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立即激活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全方位”提供复工服务

组织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详细了解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实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对接金融部门,协调农业银行为1家旅行社发放贴息贷款50万元。协调税务部门实行每个旅行社每月不超3万元、每季度不超9万元的税收优惠政策。为6家旅行社办理暂退80%的质量服务保证金,总金额48万元。由旗文旅广电局和就业局出资,进行岗前免费培训,旅游公司80余人分2批参加培训。协调指导文旅企业争取失业保险返还、房屋租金减免、降低企业成本、稳岗培训补贴、延缓缴纳能源费用等政策,切实解决文化旅游企业实际经营困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理流程,以“不见面、零跑腿、网上办”形式保障企业正常业务办理。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开放”的原则,指导企业制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协助联系购买渠道,助力企业配齐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完成复工复产申请,全力保障低风险地区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着力宣传防疫工作成效,增强游客前来旅游的信心。大力推广优质文旅产品、重点线路和文化旅游活动,鼓励支持旅行社组织游客到阿右旗旅游。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了《公告》《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对“阿拉善健康宝”及“一机游阿拉善”预约流程进行宣传,持续做好线上和电话咨询服务,为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创造有利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