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市:以实际行动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市:以实际行动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发布时间:2022/02/11 新闻 浏览次数:157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2021年,呼伦贝尔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惠及广大百姓。

旧房换新颜护航百姓安居梦

走进鄂温克族自治旗大雁镇永安家园小区,一栋栋整洁明亮的楼房错落有序。永安家园党群服务中心内三三两两的老人围坐在一起聊着家常,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这一年真是幸福的一年,夏天可以在小区前的市民广场做运动、跳舞,冬天还可以在党群服务中心一起打牌、聊天,每天都过得很开心。”老人们高兴地向记者描述着搬迁后快乐幸福的晚年生活。

去年,鄂温克族自治旗制定了大雁镇2021年第五期棚户区改造项目居民搬迁安置方案,成立了工程建设指挥部,开展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并按期完工。截至去年底,已签约1000户,完成投资1.2亿元。

住房是民生之重,安居才能乐业。近年来,呼伦贝尔市把不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有力抓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公租房保障及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不断满足居民住房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感。

2021年,呼伦贝尔市积极开展公租房保障惠民举措,帮助困难群众改善住房条件。针对城镇户籍住房和收入“双困”家庭,实行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并举。全市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各类新增人员也已陆续纳入了保障范围。2021年,全市发放租赁补贴5361户,发放租赁补贴资金1184.364万元。同时,呼伦贝尔市完成了2021年公共租赁住房信息系统数据导入工作。目前,扎兰屯市、鄂伦春自治旗、海拉尔区、鄂温克族自治旗已率先开始使用信息系统办理业务。

“有得住”的同时还要“住得好”。去年,呼伦贝尔市聚焦困扰群众的难点、痛点,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修整、翻建了小区道路,疏通、翻建了地下管网,修整、规范了管线、杆线设施,整治、新建了停车设施;对小区开展了整治绿化、配套了休闲设施、规范了文化宣传设施,并完善公建配套、改造技防设施、完善消防设施等。截至2021年底,呼伦贝尔市老旧小区改造面积147.7948万平方米,惠及243个小区、450栋楼、16426户,已开工221个小区、424栋楼,开工率93.35%。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民生保障持续加码

“感谢社区为我们解决了悬在心头的安全隐患问题,再也不用担心有砖块、墙皮掉下来,在小区再也不用抬着头绕路走了。”海拉尔区靠山街道芳园社区居民邹广义告诉记者。日前,社区网格员发现两个高层楼体外部分墙皮出现脱落现象后,迅速与有关单位协调、商定,确定了修补方案,及时解决了困扰居民的难题。

华能伊敏电厂至呼伦贝尔中心城区长距离供热改造工程集中供热长输管线项目运行,海拉尔区河西商业街停车场改造项目完成,海拉尔至满洲里段高速公路项目完成……一项项惠民举措融汇成呼伦贝尔市的文明“底色”,彰显出呼伦贝尔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果。

2021年,呼伦贝尔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为民,加大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城市功能完备、环境优美、宜人宜居。维修路灯6900盏、更换受损电缆4000米、更换升级路灯模块42套,对三角地、中央北路及呼伦大街等路段118盏路灯进行升级改造。维修楼体亮化102栋、拆除41栋有安全隐患的楼宇亮化,维修破损、坑洼、塌陷道路路面32000平方米,更新人行步道板24000平方米。开展排水设施巡视工作,对雨水井盖丢失、破损和窨井盖破损、下沉、松动等情况及时维修加固补装,消除安全隐患。

同时,呼伦贝尔市组织协调海拉尔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通过巡查、群众举报及督办等形式开展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查处私搭乱建197处,依法依规集中拆除55处,拆除面积共1611平方米,清理580余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死角及楼道堆放物品。并对机场、火车站、客运站等地开展客运秩序整治,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重点整治出租车不文明、不规范经营行为。常态化开展“严管、高压”专项治理行动,对乱停乱放,乱穿马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闯红灯、车窗抛物等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2021年,查处酒后驾驶违法行为138起,无证驾驶违法行为13起;新增设交通标志标牌81处,新增施划停车位1900个,补划停车位8300个,新增道路隔离护栏1117片。

落实“双减”政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

近年来,呼伦贝尔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推进各类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秋季学期是全市中小学全面落实“双减”政策的第一个学期。海拉尔区胜利街小学学生家长王平感受到了“双减”带来的福利,“这学期孩子的负担确实减轻了,课后服务时间能够把作业写完。回家后有更多的时间做喜欢的事情,也让我们家长更加注重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我特别喜欢在学校参加课后活动,在这里可以踢足球、打篮球,还能参加机器人编程课程、趣味数学等,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周六日我也不用去兴趣班了。”新海小学贝尔校区学生李金泽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学生们轻松快乐的学习状态,正是呼伦贝尔市开展“双减”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的一个缩影。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各地各校坚持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聚焦做好校内减负提质,为学生提供有针对性、多样化的教育,激发了学生健康有益的兴趣爱好,提高了学习积极性,缓解了学生和家长的焦虑和担忧。

同时,呼伦贝尔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工作,全市审批备案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培训机构,19家证照不全学科类培训机构、71家无证照学科类培训机构均已关停。截至去年12月30日,全市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比例达96.86%。对变异形态违规开展培训行为进行明查暗访,重点查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违规超范围开展学科类培训行为,严厉打击学科类培训转入“地下”或以“家政服务”“众筹私教”等名义进行“一对一”“一对多”等隐形变异培训。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从解决“民生之盼”到实现“民生之变”,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位百姓,绘就了一幅色彩斑斓、可圈可点的民生画卷。

民生改善之路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呼伦贝尔,也将不断书写着民生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