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让乌兰牧骑这面鲜红旗帜在阿拉善大地高高飘扬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让乌兰牧骑这面鲜红旗帜在阿拉善大地高高飘扬

发布时间:2021/11/26 新闻 浏览次数:178

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乌兰牧骑队员的回信,犹如细雨春风滋润着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心田,为在新时代更好地推进乌兰牧骑事业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4年来,阿拉善盟乌兰牧骑牢记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乌兰牧骑优良传统,坚持“一队多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发挥演出、宣传、辅导、服务、创作、创新职能,长期活跃在阿拉善广大农村牧区,及时宣传党的政策,真情服务各族群众,让乌兰牧骑这面鲜红旗帜始终在阿拉善大地高高飘扬。

连日来,阿拉善盟乌兰牧骑编导额日登塔娜的舞蹈作品《寒暖》先后在抖音、微信公众号、快手等平台推出后,赢得了众多网民的喜爱。“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扛起责任、冲锋在前,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歼灭战,这是我创作这个舞蹈作品的灵感。”额日登塔娜说,“阿拉善盟乌兰牧骑演职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到停演不停播,由以往的实地演出转为线上展播,服务方式的转变让更多群众感到耳目一新。”

目前,阿拉善盟乌兰牧骑共有80余名队员,设有舞蹈队、声乐队、器乐队、舞美队等。近年来,阿拉善盟乌兰牧骑围绕重点剧(节)目创作和精品生产,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舞台艺术创作规划,共打造推出能充分体现阿拉善盟发展成就的优秀艺术作品150余部。期间,编创话剧《东风呼啸起》、非遗原创蒙古剧《萨吾尔登情缘》、蒙古剧《东方故土》、表演唱《玛奈乌兰牧骑》、舞蹈《美》《戈壁夯声》,以及快板《乌兰牧骑把法唱传》、小品《启航》《下乡》等文艺作品,排演的精品剧(节)目先后荣获国际和国家、自治区级奖项40余个。

近年来,阿拉善盟乌兰牧骑建立了优秀保留剧目演出制度,积极推出和引进优秀剧(节)目,依托文化演艺公司及各节庆活动,开拓和繁荣阿拉善文化演出市场。通过文化交流“走出去”,积极参加国家、自治区举办的舞蹈、声乐、器乐、小戏小品等专业性培训及比赛,推广优秀艺术作品和培养、发掘优秀艺术人才,繁荣发展舞台艺术。通过组织巡演等,有效提升了阿拉善优秀艺术作品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以来,阿拉善盟乌兰牧骑演职人员行程3.81万公里,进嘎查村、社区、学校、军营、企业等先后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党旗高高飘扬”“永远跟党走”“百团千场——文化进万家”“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乌兰牧骑月一切为了人民”“送欢乐送文明”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动134场,观众1.6539万人次。并结合阿拉善实际,把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服务新趋势,以抖音、微信公众号为宣传平台,分别在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演出及进景区演出过程中拍摄短片100余部;在政务抖音推送“乌兰牧骑微课堂”“众志成城聚力防疫”“战疫情文艺有力量”等文艺作品鉴赏、教学、抗击疫情等视频83部,其中被“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发布的原创歌曲《续写的传奇》《再唱赞歌》点击量达20万余次。

“今年,我们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讲好中国故事、内蒙古故事、阿拉善故事为着力点,多措并举为传承红色文化、培育红色精神提供精神力量,艺术传播推广深度拓展,文旅融合意识显著增强,艺术创作创新呈现新态。”阿拉善盟乌兰牧骑艺术室主任潘婷说,“我们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入扎根人民,继续推出有影响力的文艺作品,更好地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以新时代新担当谱写文化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