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克什克腾旗:从“铁脚板”的实干到“手指尖”的高效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克什克腾旗:从“铁脚板”的实干到“手指尖”的高效

发布时间:2022/01/07 新闻 浏览次数:170

2021年是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创建自治区文明城市的第二年,在全力推进创建工作开展期间,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黄岗社区“蜂窝社区”微信平台出现了一则关于明源御景小区垃圾随意丢弃的社情——18:00:08,该社情由居民上报至网格员李福艳;18:03:52,该社情由网格员李福艳整改处理完成。

近年来,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全面创新市域治理,转变以“铁脚板”为主的传统社区服务模式,利用手机终端最大化延伸工作触角,打造现代化市域治理服务体系。以探索“大数据+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建设为途径,,引入社区网格化治理大数据系统,搭建信息平台,推动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社会治理精细化、智慧化、高效化,全面提升街道市域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网络覆盖“云平台”指尖办公

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在社区网格化实体运行的基础上搭建网格化治理智慧信息系统,集基础大数据、网格治理、便民服务、手机群发、微信群控、API融合六大平台于一体,实现人口信息查询检索、居民需求一键办理、网格员线上考核、重急事项精准通告、网上意识形态管控、多端口接入等功能。2021年3月以来,西拉沐沦街道街道以黄岗社区为试点,率先在该社区搭建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并于7月正式运行。通过社区网格员对小程序的适应和磨合,适时合理调整模块功能,不断完善小程序内闭环处置机制,确保大数据平台各模块功能运行畅通。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使用,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在黄岗社区运行效果理想,目前注册人数已达1584人,通过大数据系统收集各类事项822件,解决居民诉求798件。在此基础上,已完成辖区内其他5个社区的大数据系统搭建工作。

线上办事“云服务”在线点单

2021年11月25日上午9点26分,黄岗社区滨悦新城网格群出现一则消息:居民朋友,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开始了,缴费标准为375元,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25日……网格员在网格群发布公告通知本不足为奇,但是这条信息的发布者的名字却是“机器人”。原来,这是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的微信群控在发挥作用。微信群控的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利用智能群控机器人对辖区微信群数据记录分析,形成居民关切、负面情绪、专项工作满意度等社情舆情大数据,并及时做出网络舆情预警,同时对必要信息可实现“一键推送”功能。这只是黄岗社区“大数据+网格化”基层市域治理的一个缩影,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不仅为社区服务提供便利条件,实现了服务的精细精准化,更逐步为辖区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通过在“和谐西拉沐沦”公众号中嵌入“蜂窝社区”小程序和建立网格二维码矩阵来实现居民对平台的“一键直达”,在平台上居民可查看公告通知、进行问事咨询,也可直接上报服务需求和查询各类信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居民还可以通过拨打5221234便民热线语音留言需求,语音留言自动上传至网格化治理智慧平台,平台会自动识别归属网格,划分需求类别,在短短几秒钟内把居民服务需求显示在指挥大屏上,同步将需求派发给相关网格员,确保网格员在指挥平台的监督下第一时间“接单”;网格员事项办理进度和结果会在居民手机微信小程序端和指挥大屏端接受居民和社区的双层监督,做到当日问题当日分配、当日解决,避免“小情况”酿成“大麻烦”。

线下治理“红引擎”多方共治

克什克腾旗西拉沐沦街道党工委立足街道社区实际,在重新划定网格的基础上不断深入强化“党建为引领、网格促服务、多方共治理”的工作理念,实现了社区网格化管理,为基层治理启动了“红色引擎”。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在网格内成立党支部和党小组,同时依托融合党建建立共享机制,做到了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联合体和广大党员群众在社区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使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不断提升,社区工作的整体水平不断进步,基层市域治理成效明显。

划网定员,选配岗位“排头兵”。为改变以往“功能性”网格各行其道、配合度不高的现状,西拉沐沦街道多方调研、广泛收集采纳群众建议,按照地域界限分明、人员构成清晰、服务半径科学、功能要素齐全的原则将六个社区合理划分为66个基层“全要素”网格,并为每个网格配齐了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切实做到事有人管、责有人担。

设岗定责,用好考核“指挥棒”。出台《西拉沐沦街道社区网格员管理办法》明确网格员选配条件、职责任务和工作制度,以基层市域治理“全要素”网格为基础,打造全科网格员队伍。明确网格员应充当好信息收集员、巡防治安员、民情调解员等角色,全面负责起网格内基础信息采集、政策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切实做到信息采集“全”、民情收集“广”、意见梳理“清”、舆情分析“准”,保证网格员工作运行机制顺畅、服务水平高效。

激励先行,筑牢保障“硬后盾”。随着新形势下街道社区市域治理难度加大,社区专职网格员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繁重的工作任务、较低的工资待遇使专职网格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社区对其管理和约束能力不强。为进一步提高社区专职网格员的服务水平,经旗政府批准将专职网格员的月工资标准由原来的300元提升至1000元,并为其缴纳意外保险,同时,将工作绩效突出的专职网格员纳入社区后备干部储备力量,为其提供晋升渠道。

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是党和国家对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出的明确要求,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前沿阵地,在基层市域治理中始终聚焦党建引领和为民服务两大主线永远不会过时。下一步,西拉沐沦街道将有效整合资源,进一步实现数据共享,以网络安全为底线最大限度延伸数字服务触角,将大数据思维广泛用于民生保障、综治维稳、政策引导等基层社会事务上来,让指尖上跳动的数字发挥出无穷大的活力,为基层市域治理提供精准、高效的运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