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牙克石市:“三个聚力”吹响乡村振兴“战斗号角”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牙克石市:“三个聚力”吹响乡村振兴“战斗号角”

发布时间:2021/09/02 新闻 浏览次数:170

农村稳则天下安,农业兴则基础牢,农民富则国家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牙克石市聚力组织、人才、产业振兴,吹响乡村振兴“战斗号角”。

党建引领“筑堡垒”,聚力组织振兴

头雁领飞,群雁齐随。推动乡村振兴,就要建强基层党组织,发挥基层党组织“头雁”作用。以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为导向,圆满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整体实现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中至少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至少1名以上大学生、至少1名女性委员、村委会党员委员占比50%以上等5个100%。同时,组织开展村“两委”换届“回头看”,通过严格的自查抽查,督促完成新老班子工作交接,制定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并签定相应责任书。强化村“两委”干部监督管理,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及村级后备力量定期开展联审排查,全面推行“星级管理”和网格化治理,调整优化网格设置,并开展新一届村“两委”成员任职培训,累计培训人员296人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增强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组织基石。

培土墩苗“育人才”,聚力人才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强化人才支撑,不断提高本土人才存量。为加强农村人才储备,我市严格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要求,将26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职,布置开展国情调研工作,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如何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农村基层治理水平”等调研报告课题2个。同时,制定《到村任职选调生管理办法》,建立结对帮带机制,由14名处级领导与26名到村任职选调生结对帮带,落实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补助。研究制定《“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引进计划实施方案》和《推进“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的实施办法》,多渠道、全方位发布《“一村一名大学生”引进公告》,按照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招录14名大学生到村工作,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和人才活力。

打造乡村“新引擎”,聚力产业振兴

产业兴才能乡村兴,经济强才能人气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保障。为此,牙克石市积极制定《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建立集体经济项目储备库,指导各村党组织储备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9个。2019年以来,牙克石博克图镇二道河子村和乌奴耳镇伊列克得村肉牛养殖项目,巴林旅游区管理局旗山村马铃薯仓储窖项目先后纳入中组部重点扶持。同时,为加强资金管理使用,制定《中组部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并与相关镇签订《责任书》,切实保障专项资金使用精准到位,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为实现产业振兴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