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社科联:凝智聚力 服务大局 推动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社科联:凝智聚力 服务大局 推动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2/11 新闻 浏览次数:159

2021年,乌海市社科联紧扣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工作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和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自治区社科联工作要求,立足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破解问题难点、打造品牌亮点,把社科普及工作作为传播社会科学知识、打造人民群众精神家园、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的主要途径,精心组织策划,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社科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工作,切实推动了乌海市社科普及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强理论研究阐释专家智慧效应充分发挥

集中力量抓实抓牢理论研究阐释工作。乌海市社科联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及时组织乌海市社科理论界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学习研讨活动,累计征集理论文章104篇,形成优秀研究成果34篇,在市属主要新闻媒体陆续刊载;组织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设3个分会场分别围绕主题开展研讨交流,为推动乌海市上下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言献策;围绕贯彻落实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整理“部门领导谈落实”理论文章83篇。社科联持续为服务乌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社科普及丰富多彩群众文化素养持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乌海市社科联聚焦群众精神文化和社科知识需求,以群众愿意看、喜欢听、容易学的方式开展群众性社科普及志愿服务活动,用心用力把社科知识传播到最大范围人群,传递到群众内心深处,架好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社科联承办自治区社科普及活动1期,采取“社科普及+主题活动+主题党日”模式举办社科普及活动4期,线上线下联动累计普及40场(次),受众4.4万余人次。走进基层、贴近群众,社科联将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送到最基层,为社区居民进行高考填报志愿、食品药品安全和消费维权等相关知识科普宣传和咨询服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防范各类“校园贷”“套路贷”以及电信诈骗等安全防范知识;为社区及居民发放各类社科普及书籍、实用手册和宣传资料500余册;助力乌海“新农人”带货有机蔬菜千余斤;常态化为包联小区进行美化净化志愿服务,针对性开展社科知识普及,及时开展防疫消杀、疫苗接种科普宣传服务等活动,深受居民喜爱和夸赞。

整合社科资源力量打造宣传普及特色品牌

乌海市社科联积极开展“点单式”宣讲服务,采取社区群众“点单”、社科联“派单”、专家学者“接单”模式,组织智库专家、志愿服务队成员下基层,深入村镇社区,为群众面对面释疑解惑;依托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等多个载体以及互联网平台,在专家学者和基层群众之间搭建对话“直通车”,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理论政策与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用最通俗的语言向基层群众传递党的最强音,推进送理论下基层工作走深走实。目前,乌海市社科已将乌达区爱民社区和海勃湾区长青社区重点打造为“点单式”理论宣讲服务试点,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0余场,受众5500余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乌海市社科联积极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制作了《奋斗百年三代追梦人》乌海市建设发展历程宣传片,并进行展播;策划“认知内蒙古”“文化增进幸福”等主题,开展了《讲好新时代乌海故事,助推“十四五”目标如期实现》《摄眼循迹乌金之海》等主题讲座;深入挖掘乌海市红色资源——六五四“小三线”旧址,积极传播“三线”创业精神,形成了《永远的乌海军工》《一生一场缘一世三线情》等回忆纪实类文章;助力六五四“小三线”建成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持续传播乌海故事,凝聚党员干部群众精神力量、砥砺理想情怀,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自觉投身现代化乌海建设的强大动力。

持续强化队伍建设社科学研用文章不断做大

强化智库建设,做建言献策的先行者。乌海市社科联优选社科领域专家学者组建“乌海社科智库”,在原有56名成员的基础上,深挖精选、动态管理,新吸纳33名社科专家,不断充实完善社科专家库;同时,组建21人的内蒙古社科普及志愿服务队乌海小分队,命名海勃湾区滨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蒙古小三线军工文化纪念馆等市级社科普及基地3个。

攻关专项课题,做社科研究的前行者。乌海市社科联引导和组织智库专家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对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重大问题的研究,推出富有前瞻性、可操作性的社科研究成果,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围绕政治、经济、文化、生态等领域公开征集课题29项,形成重点课题1项,一般性课题9项,委托课题2项,申报立项内蒙古社科基金项目1项,首次成功立项盟市专项课题2项。

加强调查研究,做“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践行者。乌海市社科联深入三区和社科普及基地、市属社科类社团开展实地调研,及时传达中央、自治区相关工作要求,认真指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进一步推动区级社科联、社科普及基地和市属社科类社团职能发挥,不断加强人才队伍体系建设;坚持为人民做学问,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守社会责任,在全市范围各行业领域开展走访调研13次,组建专家团队深入基层调研采集5次,征集问题意见32条,探索形成“实地调研—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再次反馈—跟进服务”的工作闭环模式,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