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政法为民办实事 保民安民暖民心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政法为民办实事 保民安民暖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10 新闻 浏览次数:139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包头市昆都仑区政法机关认真践行“执法司法为民”理念,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工作抓起,突出政法职能,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之事。

公安系统:为民服务脚步永不停歇

2021年上半年,针对市民反映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昆都仑区公安分局建起“24小时无人警局”,市民可以随时自助办理车驾管、户政、出入境等24项业务。这是昆都仑区公安分局在推动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实施的一项便民服务。

24小时无人警局的“一站式”服务,有效弥补业务窗口8小时工作时间之外的服务空白,进一步延伸为民服务的末梢神经。市民李琳身份证过期,下班后她在24小时警局自助办理了身份证。“不用请假、不用排队,就能够特别快速地办理业务,特别的方便。”

检察机关:发挥职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这几天,市民王某通过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就自己的相关案件向检察机关申请了立案监督的诉求。检察院立即组成办案组,迅速与公安机关对接,提前介入并引导侦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据了解,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检企(民)通微信服务平台由营商环境、工作动态、涉企诉求三大功能板块和后台管理系统组成,为有诉求的群众及企业提供接口,反映遇到的法律问题。昆都仑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寇威说:“平台上线以来,我们一共收到了五十多条群众和企业反映涉法的问题,我们都在规定期间内进行了及时答复和办理。而且最近这个平台已经接入内蒙古‘蒙速办’APP,进一步拓宽了覆盖面。”

法院系统:百日清积不留死角

2021年以来,昆都仑区人民法院充分整合诉讼服务资源,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工作质效,当事人可以在立案大厅里实现立案、法律援助、诉前调解等一站式诉讼。市民张杰告诉记者:“头一天递的诉状,第二天法院的工作人员就给我打电话了,没想到有这么快的办事效率。”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昆都仑区法院把整治执行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开展执行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针对案件长期未结和久押不决等问题,昆都仑区法院上线“智慧执行”APP,在及时处置被执行人财产、兑现胜诉权益、案款发放等方面出台具体举措,落实为民办实事承诺。

司法局:优质法律服务擦亮司法惠民“新名片”

走进企业,来一次“法治体检”,是昆都仑区司法部门不定期开展的一项服务企业的活动。近日,昆都仑区卜尔汉图司法所的工作人员走进了包头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在法律法规方面急需解决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建议意见。

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政说:“‘体检’更好地帮助企业规避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合规合法地进行运营,这样的司法服务很暖心,也让企业很安心。”昆都仑区司法局党组成员路璐告诉记者,昆都仑区司法局还出台了保障法治营商环境的10条措施,让企业真真切切地觉得优质的法律服务就在他们的身边。

化解纠纷、打击犯罪,帮扶企业、法律援助,公益保护、执行提速……质胜于华,行胜于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昆都仑区政法系统广大政法干警强化公仆意识、坚守为民情怀,正在以一个个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措施,以办好一件件接地气、有温度、群众满意的民生实事来兑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