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走进低碳时代 乐享绿色生活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走进低碳时代 乐享绿色生活

发布时间:2021/11/12 新闻 浏览次数:175

近些年,生活在乌海的人们明显感到城市绿量增加。小区旁、学校里、马路边……各个角落的浓浓绿意,为市民带来更多亲近自然的空间,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身体力行地践行绿色生活方式,为城市环保贡献力量。

绿色生活方式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既保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尊重自然规律。近年来,乌海市通过引导群众树立绿色生活理念、使用绿色产品、参与绿色志愿服务,使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绿色文明成为民众的自觉行动,降低不必要的自然资源消耗。

“谁能回答一下什么是有害垃圾?”“我知道,电池是有害垃圾。”

“哪些东西属于干垃圾呢?”“餐盒、餐巾纸是干垃圾。”……

在乌海,像这样的垃圾分类课经常普及,人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多认识。

垃圾分类是将“放错地方的资源”回收再利用的必要举措。有数据表明,在生活垃圾中,约50%是生物性有机物,30%至40%具有可回收再利用价值。

乌海市坚持政府高位推动,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业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垃圾分类回收投入力度,目前已初见成效。

桑德再生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在乌海市的多个住宅小区设立“好嘞便民服务亭”,分类回收垃圾,号召大家为资源永续利用贡献举手之劳。

“目前,海勃湾区设有50个‘好嘞便民服务亭’,回收的物品包括废纸、废塑料、废铁、废电脑、废泡沫、旧衣物等可再生资源,日回收量约为20吨。居民将废品拿过来之前,基本能提前分类。现在,将垃圾随意扔到小区垃圾桶的人越来越少了。”“好嘞便民服务亭”工作人员徐改萍说。

据了解,“好嘞便民服务亭”通过“互联网+碳普惠”的积分模式运营,为废纸打浆再生、塑料清洗破碎等循环产业发展提供支持,以减少垃圾填埋及焚烧对土壤、空气造成的污染。

在乌海,节约用水、垃圾分类回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等生活方式,越来越成为市民的行动自觉。许多人养成了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习惯,影响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树立绿色生活理念,将“绿色”融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碳排放,鼓励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乌海市引进共享单车,越来越多的居民选择骑单车出行。

此外,新能源公交车也得到市民的广泛认可。2019年,新能源公交车进入市民视野,乘车体验后,大家纷纷给予好评。据了解,纯电动客车与以柴油、汽油为燃料的客车相比,有害物质接近零排放,是国际公认的可替代汽油、柴油燃料客车的“绿色”新能源客车。

优先选择节能、节水、低污染的绿色产品,减少开灯时间,爱护一草一木……推进绿色发展,不仅需要政府发挥主导和引领作用,更是每一位公民的共同责任。

在农区,一组组太阳能、电能等清洁能源设备替代了老旧的燃煤锅炉,清洁取暖改造项目在提高百姓冬季取暖品质的同时,构建起了绿色节能的供暖体系。各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节能减排观念……生活质量与周围环境密切相关,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是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为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乌海市印发《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和《乌海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自2020年10月1日起,在各区主城区和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内,任何单位、个人在任何时间都不得销售和燃放各类烟花爆竹,公安、应急管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大力开展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宣传工作,严厉查处非法运输、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越来越多的人从心底接受了“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的理念。

同时,乌海市加强对清洁燃料供应点的监管,大力推广使用清洁燃煤和环保节能炉具。市、区各相关部门不定期全面检查清洁燃料供应点销售煤种、销售煤质、污染防治措施落实、举报牌设立和举报电话公示等情况,进一步减少农区及城区平房住户燃煤污染,为蓝天“加分”。

如今,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绿色居住等理念正融入城市发展血脉,让这座城市和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变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