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明乡风润民心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明乡风润民心

发布时间:2021/12/14 新闻 浏览次数:145

宽阔平整的乡村公路四通八达,直通农区居民家门口;白墙红瓦的农居院落干净整洁,院里金黄色的玉米成堆摆放,洋溢着丰收的气息;村里“推进乡村振兴,传承乡风文明”“推进农区户厕改造,改善农区人居环境”等宣传标语十分醒目,传递着乡风文明新风尚;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们走家串户,向农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乌海市海南区巴音陶亥镇自2019年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集全镇力量开展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活动,夯实传播新思想主阵地。

从“新”出发宣讲服务进农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学习资料电子书来啦,请大家收藏。”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重点来了,有图有内容,一目了然,请大家认真学习。”

“关注燃气安全,家用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和注意事项全在这儿了,打开视频学习一下吧。”

……

打开巴音陶亥镇官方微信平台“魅力巴音陶亥”,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一览无余,便民利民新举措一目了然,安全常识讲解通俗易懂,新媒体已经成为巴音陶亥镇干部群众学理论、用政策、促发展的重要形式。

2021年以来,巴音陶亥镇建立“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新媒体”三位一体宣讲模式,由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内容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受众3000余人次。

巴音陶亥镇组织先进模范、身边好人等到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开展“唠家常”式宣讲,让农区群众吃着饭、干着活、唠着嗑就能将新思想听得进、记得住、用得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以多种方式“进”农家。

从“需”出发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冬季是农闲时节,农区居民从繁重的田间劳作中解脱出来,想多“充充电”,学习科学种植养殖知识。巴音陶亥镇了解群众需求后,立刻联系海勃湾区农牧水务局、科协,组织农技科普志愿服务队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培训班,请专家为农区居民授课,许多农区居民准时参加培训,场场不落,收获满满。

巴音陶亥镇里老年人居多,他们外出就医多有不便,镇上组建乡村医疗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健康巡讲和义诊活动,并积极协调海南区人民医院专业团队为镇上老人免费体检,宣传医疗保障政策、慢性病防治、创伤急救等知识。海南区人民医院还向巴音陶亥镇农区居民提供免费接诊服务,方便其住院就诊。

巴音陶亥镇组建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开展帮困、助学活动,拓宽志愿助残服务渠道;组建乡村环境志愿服务队,参加村庄环境卫生整治、河道卫生整治行动,改善农区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安全;组建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丰富农区居民文化生活……

巴音陶亥镇广泛收集群众意见,针对群众需求及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同时结合镇里实际情况,协调对接相关行业部门志愿服务团队开展精准服务。截至11月底,巴音陶亥镇累计完成“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和“圆梦微心愿”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110余次;组建7支志愿服务队和30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各类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次。

从“实”出发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

今年冬季,让“暖心煤”尽快入户、解农区居民燃“煤”之急、确保农区居民温暖过冬是巴音陶亥镇最当紧的民生工程,更是农区居民翘首以盼的急事儿。

巴音陶亥镇周密部署,一方面尽快摸清常住居民情况,一方面积极对接煤炭供应商,加快“暖心煤”供应,尽快让家家户户都烧上“暖心煤”。为推动“暖心煤”尽快入户,不少农区居民自愿加入志愿服务队,为村中空巢老人、残疾人家庭免费运煤上门。

巴音陶亥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常态化开展综合性文明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通过正面引导、志愿服务等方式,全面助力疫情防控、户厕改造、社会救助、矛盾化解、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等重点工作顺利进行。2021年,巴音陶亥镇已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40余次。

按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的思路,巴音陶亥镇整合现有阵地,打造了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有790余名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实践一线,真正让文明实践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