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一对一”上门认证服务暖到老人心坎上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一对一”上门认证服务暖到老人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2/05/24 新闻 浏览次数:134

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针对行动不便、高龄、独居等特殊人群不方便办理高龄补贴资格认证的实际情况,采取“上门入户”的方式对辖区内年岁高、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免费办理高龄补贴认证手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示范区嘉尔嘎勒赛汉镇阿敦高勒嘎查农民骆思界的家中,示范区社会救助协理员正在帮助老人办理高龄补贴认证手续。协理员通过高龄补贴线上申报和复审平台,几分钟就帮助他完成了年审,这让今年88岁的骆思界老人不由地对现在党的政策和政府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阿敦高勒嘎查农民骆思界说:“现在国家这个政策对我们这些农民真是太好啦,岁数大了还有高龄津(贴),我们感谢共产党的政策,每个月还来我们的家里认证,太方便了。”

以往领取这些补贴,需要到政务服务大厅办理或利用客户端拍照上传等方式进行认证。随着科技不断进步,智能化应用不断更新,在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常常让老年群体陷入窘境,他们在认证过程中,虽然认证拍照只是简单的左右摇头、眨眼或者张嘴等简单的肢体动作,但对老年人来说还是难以操作。针对这一问题,相关部门将高龄老人作为特殊关怀和照顾的群体,开展“一对一”预约上门认证服务,并在认证过程中努力给老人们耐心解释、做示范,指导他们顺利通过认证。认证工作让民政部门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有了了解,拉近了干群关系,切实将便民利民服务落到了实处,营造了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示范区社会救助协理员朱红说:“长期以来,‘高龄长寿老人补贴’申领工作一直就存在申报材料多、办理时间久等难题。我们进行上门认证就是希望能快速帮助到老人,按时领取到补贴,同时也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随着信息化的发展,示范区已逐步消除现场认证、填写资格认证表等认证方式,实行以线上认证为主、远程自助认证为辅、人工认证为补充的认证模式。截至目前,示范区已梳理出残疾人两项补贴、高龄津贴、低保、特困等6类困难群体补贴认证,惠及示范区困难群众467人,基本实现了困难群众全覆盖。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乌林其说:“截至目前,示范区在领取高龄补贴等7项惠民补贴领域,认证率已达到100%,涉及资金达59.7万元。”

近年来,示范区始终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宗旨,开展“一对一”上门温馨认证服务,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不仅大大减轻了基层工作人员的负担,还打通了各类补贴认证“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方便辖区高龄、独居和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体。示范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乌林其说:“下一步,我们将聚焦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难等‘痛点’‘堵点’问题,创新探索开展‘静默认证’应用,建立数据定期比对的工作机制,按月开展数据比对,以此分析判断待遇领取人员的资格,依托‘数字画像’,实现对待遇领取人员免打扰的‘静默认证’。彻底打通惠民补贴待遇资格认证的最后一公里,切切实实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