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内蒙古未来5年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成为我国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内蒙古未来5年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打造成为我国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

发布时间:2021/12/09 新闻 浏览次数:140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为内蒙古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擘画了新图景。如何持续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加快构建联通内外、辐射周边、资源集聚集散、要素融汇融通的全域开放平台?自治区商务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未来5年要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把内蒙古打造成为我国内陆开放高地和沿边开放重要支点。

——继续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

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产业集聚作用。以现有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依托,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发展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外向型企业,形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差异化发展的外贸产业集群。

积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保持对蒙进口规模,增加对蒙出口份额,优化对蒙出口结构;提高对俄贸易全国占比,抢抓RCEP协议签署生效机遇,主动拓展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贸易领域,引导企业扩大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经济体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贸易规模。

培育发展外贸新业态。推进呼和浩特、赤峰、满洲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复制推广成熟经验做法。支持鄂尔多斯、包头、乌兰察布等城市申报综试区。鼓励跨境电商企业、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在俄蒙和“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市场、RCEP缔约国建设公共海外仓,“十四五”末,公共海外仓增加到15个左右。

培育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开展“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工贸易产业承接地”招商,继续发展纺织服装、机械制造、木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业;引导电子信息、移动通信、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重点进口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具有比较优势的粮食、毛绒、果蔬、肉类等商品的加工贸易发展。

——逐步优化利用外资领域。

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全面清理取消在政府采购、标准制定、资金补助、产业政策、科技政策、资质许可、注册登记、上市融资等方面内外资不一致的政策措施,确保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同等适用于外资企业。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通过远程推介、视频会议、网上洽谈、“云签约”等在线方式,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外资在“稳链”“补链”“固链”“强链”中的重要作用。

引进跨国公司投资。引进先进适用技术、资金、管理经验和营销方式,充分利用跨国公司国际生产、销售和服务网络,推动大型企业开展与跨国公司合作,建立研究开发中心,增强技术消化和创新能力,促进产业国际化发展。

稳步利用国际证券市场引进外资。推动质量好的大中型企业到国际证券市场上市。全力支持区内优秀企业赴海外上市,发展壮大。稳妥开辟其他国际证券市场,继续做好境内上市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的服务工作。

——进一步提高对外经济合作。

深化同俄蒙合作。依托区域优势布局,加强与俄蒙在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农业等方面合作。充分发挥内蒙古优势产业、产品力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同亚非国家经贸往来,开拓欧洲国家市场,巩固与美现有合作基础。

鼓励多元化投资。鼓励企业以实物投资、服务投资、技术投资、特许经营、研发合作等方式参与国际合作,带动我区农牧业、中蒙医、绒毛、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产业走出去。

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支持我区有实力的企业在蒙古、俄罗斯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积极吸纳当地和相关国家企业共建、入驻合作区。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初步形成规模效应,部分园区达到国家验收考核标准,成为深化与俄蒙经贸关系的重要载体。

加强对外投资管理。充分运用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企业理性开展对外投资合作。加快推进境外企业和对外联络服务平台建设,将我区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重点海外项目接入平台,纳入国内监管视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

——全面提升口岸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

优化口岸布局和功能,提高口岸发展质量和效能。进一步优化口岸发展定位和层次,形成综合枢纽、重点类、特色类口岸协同发展的格局。重点支持枢纽口岸发挥重点口岸作用,提升多元化服务功能,增强口岸的辐射带动作用。支持口岸逐步改善进出口货物结构单一,促进货物结构优化,实现口岸可持续发展,为落地加工创造条件。支持口岸在发挥好通道功能的基础上,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文章。结合呼和浩特新机场建设,优化全区航空口岸布局,完善航线网络。

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对口岸收费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实施口岸收费清单动态化管理,实时公示口岸收费项目,规范相关单位的收费行为。优化通关流程,公开相关部门和行业的作业环节时限标准,压缩整体通关时间。扩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应用范围,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全部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

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促进口岸与腹地联动发展。发挥满洲里、二连浩特综合枢纽口岸作用,服务国家向北开放战略,打造面向俄蒙和欧洲,集国际贸易、物流仓储、加工制造为一体的国际物流集散中心。发挥甘其毛都、策克、满都拉等重点口岸作用。抢抓中欧班列优势机遇,积极与重点省区中欧班列始发地对接,推动中欧班列增量扩容,延伸丰富中欧班列运行路线,拓展双向货源组织渠道。完善资金支持政策,增加自治区本地到发班列数量,提高去程本地货物占比,鼓励回程货物落地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