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手工艺人兰图:传承民族文化 延续匠人精神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镶黄旗手工艺人兰图:传承民族文化 延续匠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09 新闻 浏览次数:145

造型精美的马鞍、别具特色的羊皮包、美观实用的擀毡沙发垫……走进传统手工艺人兰图老人家,一件件独一无二的纯手工作品呈现在眼前,极具民族特色的美感。

兰图老人是锡林郭勒盟镶黄旗宝格达音高勒苏木宝格达音高勒嘎查牧民,他热爱传统文化,坚持传承和制作民族传统用品,将老一辈传授的手工艺传承下来,让这门手艺在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老人自2011年进城以来,一直制作纯手工马鞍、马鞭等各类马具和毛毡子用品并对外出售,深受市场欢迎。

近日,兰图老人完成了以五畜骨骼雕刻的纯手工马鞍作品,精美的造型和精湛的雕工吸引了众多手工艺爱好者的目光,传统马鞍多为金、银、铜、木等材质制作,但骨雕饰品的马鞍却极为少见,从着手设计到纯手工制作完成这副骨雕装饰马鞍,兰图老人花费了大半年的时间。老人告诉记者,制作这副马鞍的初衷并不是为了出售,而是想让自己的下一代人亲眼见证到骨雕马鞍实物的魅力。

兰图老人的手艺是从长辈们手里传承下来的,承载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和眷恋。“生活在牧区,我从小就喜欢跟随父母学习擀毡技艺和制作马具。经历六十多载春秋,今天我依然喜欢制作这种牧人的手工活儿,进城以来我有更多的时间来制作自己喜欢的东西,技艺也越来越精湛了,让我收获了更多的幸福感。”兰图老人向记者感慨道。毕其一生,打磨一项手艺,老人用心完成每件手工艺品,凝结着他对民族传统文化的珍视和对生活的热爱。

“活到老学到老”是兰图老人坚守的匠人精神。他多次参加镶黄旗就业局主办的培训,向专业老师系统学习纯手工羊皮用品的制作手法以及皮具用品如何上色的技术。“人要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不管多大年龄,都要充实自己,学和做能给生活增添乐趣。”兰图老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