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乌兰淖尔镇: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百姓心田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乌兰淖尔镇:把文明乡风的种子播进百姓心田

发布时间:2022/11/24 新闻 浏览次数:148

平坦的乡村小道,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栋栋大棚整齐排列,胡杨树上的叶子在冬日暖阳的映照下随风摇曳,画一般的乡村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近年来,乌海市乌达区乌兰淖尔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建设美丽乡村为主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消除陈规陋习,弘扬新风正气,全面提升农区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乌兰淖尔镇被评为自治区第五届、第六届文明村镇。

营造浓厚氛围引领乡村新风尚

走进乌兰淖尔镇,张贴在镇政府旁的村规民约十分醒目,文化广场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图文并茂。

“村里一直在号召我们要文明餐饮、拒绝浪费,镇上和村里的干部已经入户宣传好多次了。虽然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勤俭节约的思想不能丢。”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居民李仲国说。

为了更好地引导群众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共同建设美丽家园,乌兰淖尔镇充分运用电子屏、宣传手册、乡村大喇叭、文化长廊等进行宣传,将移风易俗、文明健康、文明新风等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打通宣传教育群众“最后一公里”。

同时,利用基层大讲堂、道德讲堂等载体,积极举办政策法规、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宣传,进一步传播文明健康理念,潜移默化推进移风易俗。以“我们的节日”为节点开展唱革命歌曲、文艺汇演等多种文体活动,精心组织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红色电影展播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示范引领焕发乡村新气象

乌兰淖尔镇持续深化创建成效,精心培树和发掘一批文明乡风带头人,进一步引领社会风尚。通过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最美乡贤”等评选活动,不断深化先进典型的事迹展示、宣传,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逐步形成向上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近年来,乌兰淖尔镇涌现出李军、李凤仙等多名市、区级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和诚信示范户,文明新风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乌兰淖尔镇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一约四会”制度,建立村规民约“动态调整、一事一议”机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把遵纪守法、讲文明讲卫生、社会治理、移风易俗等内容列入其中。在“一约四会”的引导下,村民逐渐养成通过文明、法治的思维解决问题,移风易俗成效明显。

夯实创建基础展现乡村新风貌

11月10日,记者在乌兰淖尔镇泽园新村桂芳农家乐看到,四周环境干净整洁,屋里桌椅摆放整齐,几位村民坐在一边谈笑风生,一派悠闲自在的农家生活景象。

“现在我们村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依托村里的好环境,我开了农家乐,之前在外打零工一年到头也就挣个四五万块钱,现在自己开了农家乐。年底能收入20余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泽园新村居民吴桂芳说。

近年来,乌兰淖尔镇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把乡风文明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起来,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整体覆盖”的工作思路,将农区污水处理与户厕改造有效结合,完成居民户厕改造402户,建设公共水厕11座、垃圾转运站1座,垃圾清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达95%以上。同时,鼓励村民摒弃传统燃煤取暖方式,完成“煤改电”改造122户,清洁取暖面积达8540平方米。在此基础上,全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四化工程”,推动乌兰淖尔镇实现由“净”到“美”的转变。

今年以来,乌兰淖尔镇还按照“一街两巷三园三廊多点”的乡村旅游布局,启动实施了鲜甜集市(采摘长廊)、智慧农旅综合体、沙行悟语民宿、越野车俱乐部等项目,已初步构建起乌兰淖尔乡村旅游基本框架。今年,泽园新村被评为自治区乡村旅游重点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乌兰淖尔镇将以多种形式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及文化阵地建设,通过人文情怀、科技力量、文化带动、人才兴镇等一系列举措,让文化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精神富起来,从而推动乌兰淖尔镇乡风文明持续向善向好,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乌兰淖尔镇党委委员王夏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