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蓝天白云入画来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蓝天白云入画来

发布时间:2022/04/13 新闻 浏览次数:144

清澈的河水、湛蓝的天空、清新的空气关系着人民生活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专项攻坚行动”,稳步推进集中供热、“煤改电”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不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这几年,感觉临河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日前,在河套公园遛弯的退休职工贾先生说,没事的时候他常常带着老伴和孙子来公园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推进。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2021年临河区出台了清洁供暖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冬季清洁供暖的发展思路、总体目标和工作任务。该方案按照由城市到农村推进的发展思路,在城区及城郊人口集中的地区,优先推进集中供暖;在城郊接合部集中供暖暂时难以覆盖的地区,大力推广“煤改电”;同时利用各地独特资源发展生物质、太阳能、风能等多种清洁能源供暖,逐步构建起绿色、节约、高效、协调的清洁供暖体系。

“这个电暖气真的太好了,可以根据天气变化手机远程调控温度,用起来十分方便。”说起空气源热泵带来的便利,八一乡长丰村四组郝先桃打开了话匣子,“以前每年冬天都是烧炉子,每天还得提炭、倒灰,家被烟熏得很黑,打扫起来挺费劲儿,现在用上电能了,可是省事了,家里墙多会儿也是白白的,又暖又干净。”八一乡是临河区的东大门,紧靠近城区,辖区内人口密集并且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过去,居民做饭、取暖以散煤燃烧为主,等到冬季取暖到来时更是烟雾缭绕。随着平房区接大暖、“煤改电”项目的推进,空气质量变得越来越好。

“煤改电”核心在电,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是“煤改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煤改电的电价政策实行峰谷电价,从每天下午6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执行谷价0.165元/度,第二天早上8点到下午6点,执行峰价0.46元/度,确保让村民用得起电,取得了暖。同时,巴彦淖尔供电公司巴彦供电分公司为确保“煤改电”用户能够用上“舒心电、放心电”,免费为改造客户提供和安装电能表、表箱及接入所需的配电网设施,对因电采暖导致容量不足的部分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同时在“煤改电”村组建立服务小组,做到村村有服务小组、户户有责任经理,确保各项重点措施落实到“煤改电”用户身边。

“当前,我区‘煤改电’工程主要技术途径为空气源热泵、空气源热泵+太阳能、蓄热式电锅炉三种模式,村民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适宜的设备,用户住房面积在100平米以内的设备及安装费用政府补贴80%、用户筹集20%,超出100平方米的设备及安装费用全部由用户自行承担。”临河区供热供气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赵子义介绍。

据了解,2021年,临河区建成区平房纳入集中供热3930户,完成“煤改电”3030户,合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6960户,年节省燃煤2.7万吨,减少VOC排放量40.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30吨,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2021年,临河城区共监测空气质量365天,其中优良天数303天,优良率为83%。

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临河区还综合运用行政、市场、法治、科技等多种手段,因地制宜、科学施策,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重点推进重污染天气消除、臭氧污染防治、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治理,有效控制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提高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持续提升空气质量。

下一步,临河区将不断调整城乡供热能源结构,构建文明、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引导群众提高节能意识,以绿色发展代替传统能源消耗,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