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幸福感越来越强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生态环境越来越好 幸福感越来越强

发布时间:2022/04/13 新闻 浏览次数:139

“家乡的变化真是太大了,现在放眼望去处处见花见绿,蓝天白云变得常见了,城市越来越宜居,越来越舒适了。”说起通辽霍林郭勒市近几年的发展变化,市民陈英感触颇深。

前些年,由于依赖挖煤卖煤的粗放发展模式,霍林郭勒市一度长期浓烟滚滚、粉尘遍地、黄沙漫天,被戏称为“路上走一圈满脸都是灰”的“黑城”。而今,霍林郭勒这座“煤城”实现了“绿色转身”,生态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蓝天白云与绿水青山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五年间,霍林郭勒市获评国家级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市、全国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成功创建内蒙古自治区文明城、园林城、卫生城和生态宜居示范市。霍林郭勒的天更蓝了、水更净了、山更绿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年均保持在350天以上,蓝天白云成日常“标配”。

从霍林郭勒顺着304国道继续南行,抵达扎鲁特旗境内。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草相生,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花草叠原,满目葱绿。人与自然和谐入画的美丽风景,在通辽北部筑起了一道绿色生态安全屏障。

从外地来通辽工作的徐静每次路过304国道扎鲁特旗段,都对沿线的风景赞不绝口。她说:“坐车长途旅行,我基本上车就开始‘打瞌睡’。而每次到扎鲁特旗我就精神起来了,因为国道两侧起起伏伏、绿毯般的山地草原太美了,像一幅画,我会一直坐在车上看,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

这一切得益于扎鲁特旗大力实施收缩转移战略,先后搬迁转移安置罕山及周边地区和阿日昆都楞镇部分嘎查群众,有效解决了生态环境安全隐患问题,建成了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天然草原封禁保护区,在通辽北部建成360万亩集中连片生态功能区,给子孙后代留下了绿水青山。

周末的辽河公园,树木吐新芽,天蓝云朵朵,市民们在这里享受着快乐的周末时光。带着孩子在辽河公园玩耍的市民马妍对记者说:“这几年,通辽主城区春季沙尘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更多了,我们尽可能地出来溜达放松,享受假期。”

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环境更优美了,这也是幸福通辽最大的底气。

蓝天碧水净土,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通辽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四个千万亩”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基本完成,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3.78%,草原植被盖度达到了62%,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