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拉盖管理区:检察官携手边境警队共护北疆生态安全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拉盖管理区:检察官携手边境警队共护北疆生态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08 新闻 浏览次数:119

“公益守护人驿站”是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延伸法律监督触角的监督机构,是对现有派驻、巡回基层检察室的有益补充。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检察机关根据地区实际,通过“公益守护人驿站”工作机制,加大对草原生态的司法保护力度,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

初春的乌拉盖草原依然冰封雪盖,位于乌拉盖管理区乌兰哈达嘎查边境线上的二线检查站内一改往日沉寂,乌拉盖管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走进马背警队,聘请警队干警、护边员为公益守护人,并在马背警队设立了“公益守护人驿站”。

乌拉盖草原地广人稀,植被茂盛,生长着许多珍稀野生动植物,草原道路通行条件差,存在破坏草原违法行为发现难的问题,乌拉盖管理区边境管理大队马背警队担负着辖区车辆不易通行地区的边境侦查、区域排查、巡逻走访、应急救援和布控围捕等工作任务。根据锡林郭勒盟检察机关“公益守护人驿站”建设的指导意见,乌拉盖管理区检察院因地制宜,将“公益守护人驿站”设立在边境检查站,聘请民警和边境周边牧民为守护人,充分发挥马背警队和边境巡护员的作用,便于日常巡查河湖草原、野生动物栖息地,并通过微信反馈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非法开垦草原等公益诉讼线索,为乌拉盖草原生态保护铸造了坚实的检察护盾。

自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开以来,乌拉盖管理区人民检察院拓宽公益诉讼线索发现渠道,用好用活公益守护员队伍,向基层宣传检察工作职能,收集和反映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案件线索,并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典型案例警示、以案说法等形式,进行生态保护法治教育和传导公益诉讼检察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不断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和公众参与度,协同推进公益诉讼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