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着力打造“一市双城、带状发展、多点支撑”的总体空间结构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着力打造“一市双城、带状发展、多点支撑”的总体空间结构

发布时间:2021/11/23 新闻 浏览次数:166

近日,包头市出台《包头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为包头城镇生活描摹美好发展蓝图。按照规划,到2025年,通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建设,全市新型城镇化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新型城镇化发展制度体系初步建立,重点领域试点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同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城镇布局和形态更加成熟定型,功能品质全面提升,发展更加安全,城镇生活更加美好。

按照规划,包头城镇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将达到88%左右,进城落户人口稳步增加,城镇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均等化;城镇化布局更加协调,基本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城关镇、特色城镇形态各异、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进城人口市民化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居住证持证人口与户籍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均等化。义务教育、就业服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城镇全部常住人口。

同时,城镇人居环境和谐宜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城镇特色更加突出,基本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就业创业空间不断拓展,消费环境更加便利,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自然景观和文化特色得到有效保护,城市发展个性化、城市管理人性化和智能化程度明显提高。城市发展模式科学合理,集约紧凑型开发模式成为主导,人均城市建设用地控制在合理水平,建成区人口密度逐步提高。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成为城市生活的主流,节能节水产品比例大幅提高,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推广比例超过50%,城市地下管网覆盖率明显提高。

按照《规划》,包头将优化城镇布局和形态,着力打造“一市双城、带状发展、多点支撑”的总体空间结构,加快形成分工明确、布局合理、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特色突出的城镇发展格局,促进城区和旗县区协调发展,培育发展特色城镇。

加快农牧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按照尊重意愿、自主选择,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构建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协同推进的农牧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机制。

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以提升产业承载能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服务承载能力为重点,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城镇功能均衡与完善。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统筹推进土地管理、财税金融、行政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推动城市开放发展,因地因城施策,促进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切实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大幅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促进环境保护与城镇化协调发展。按照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要求,充分考虑规划实施可能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符合环境保护政策、法律法规要求,满足可持续发展要求。

健全实施机制保障。进一步完善和创新规划实施机制,提高统筹调控能力,通过规划合理配置公共资源、有效引导和调控社会资源,保障规划目标如期实现、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