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九原区:沿黄生态廊道美 映绿幸福母亲河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九原区:沿黄生态廊道美 映绿幸福母亲河

发布时间:2021/07/20 新闻 浏览次数:143

近年来,包头市九原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在河南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理念,全力以赴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

擦亮生态底色描绘发展绿色

黄河湿地,白芦漫漫,天鹅成群。上万只天鹅在黄河湿地九原段嬉戏飞翔,绘就一幅醉人的油彩画卷。

湿地好像“晴雨表”,飞鸟如同“温度计”,湿地的温润程度、鸟类的数量多寡,映射着一个区域生态价值的高低。在九原区黄河湿地管护中心主任周杰的眼里,黄河流经九原区的这35公里,一年一个样,“以前人们不重视湿地保护,后来随着国家退耕还湿项目的实施,湿地自然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现在这里已经成为每年候鸟南飞或者北归的重要驿站,每年2月底3月初,都有近万只天鹅、赤麻鸭等在这里驻足停留。”

“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和加强执法监管,每一项任务都不能掉以轻心。”苏木乡镇级副总河长张福奎说。二道沙河、沃土壕等区域5处黑臭水体整治、韩庆坝污水收集处理等14项环保综合治理工程的实施,让一条条“死水河”重新焕发勃勃生机,一条条“臭水沟”向“清水河”华丽蝶变,一座座传承着农耕文明的古老村落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蜕变成宜居富裕的好地方。

聚焦绿色发展迎来生态财富

“浊波浩浩东倾,今来古往无终极。”奔流不息的黄河,让九原有了绿色发展的依托。在沿黄经济带上,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正成为九原区沿黄经济和旅游发展的助推器。

在位于包头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旁的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内,每到周末,就迎来了客流小高峰。进了园里,有水有鱼、有花有草;出了园子,有树有河有飞鸟,清新湿润的空气环绕周围,这样的美景,让前来游玩的摄影爱好者李涛特别享受。“我经常来黄河边拍照片,这里候鸟比以前多了,周围的绿地植物也越来越茂盛。尤其下完雨的时候,雾气缭绕特别漂亮。”李涛说。

李沙是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的负责人之一。四年前,借助黄河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对黄河文化的喜爱,他和几位亲戚合伙开了这家黄河谣民俗文化产业园,每年能接待30多万人次的游客。现在随着乡村建设整体的提档升级以及包括黄河谣、农家乐等多个项目的拉动,黄河旅游现在已经成为包头市热门的旅游线路之一。

为保护黄河生态环境,九原区编制《内蒙古包头市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小白河片区规划设计》,成功获批国家湿地公园试点,组建成立九原区黄河湿地管护中心,累计完成黄河国家湿地公园退耕还湿1330亩,黄河流经九原区的湿地自然生态得到了明显改善,“沿黄游”也为更多人提供了新商机。

周末刚刚到黄河边自驾游的鲁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发出沿途美景,获得一片点赞。鲁先生表示,除了赏心悦目的美景外,这一趟走下来还发现了不少商机,“在沿线有很多优质的特色农产品,还有富有黄河风情的民俗文化和手工艺品,都有机会做些尝试。”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保卫母亲河,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没有休止符。

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九原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发展遵循。

2010年,九原工业园区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列为“沿黄河沿交通干线经济带重点园区”。2017年,内蒙古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正式获批,九原工业园区成为核心区。随后,包头市《关于支持稀土新材料产业园区发展十条政策》等一批产业政策纷纷向这里倾斜,有政策优势做基础,九原区充分利用各种优势,加强基础设施配套,以引进“高、精、尖”等高端项目为目标开展精准招商,着力打造沿黄线上的新材料产业基地。

以绿色发展倒逼产业转型。九原区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统筹做好沿黄生态系统保护、绿色环保产业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三篇文章”,逐步形成沿黄生态化、产业绿色化、生活节能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如今,“有水皆清、无处不绿、四时花香、万壑鸟鸣”的母亲河,正逐步成为沿黄经济带上的秀美图景,也成为黄河沿线居民的诗意栖息地。通过优化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推行绿色发展,九原区实现了由“环境换取增长”向“环境优化增长”的转变。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包头市九原区必将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