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市:发展书法产业 谱写繁荣篇章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市:发展书法产业 谱写繁荣篇章

发布时间:2021/10/21 新闻 浏览次数:198

2008年,乌海市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为全国首个“中国书法城”;2011年,乌海市荣获“中国硬笔书法名城”称号;2012年,“中国书法城·乌海”被自治区确定为十大宣传文化品牌之一……

今天,被称为中华民族文化艺术瑰宝的书法,更是在这里发扬光大。书法文化厚植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书法产业焕发出强劲的生命力,带动着乌海市各项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绽放出属于这座城市的文化产业之花。

书画产业,浓浓乌海风情

乌海市坚持将书法文化作为地区特色文化不断培育壮大,书画交流活动日益频繁,书画艺术创作水准不断提升,书画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今年49岁的范嘉麟经营着一家书法培训机构,记者见到他时正值上课时间,几名学生正跟着他练习笔法,老师教得认真,学生学得专注。

“教别人写书法时,我是最快乐的。可能也是因为这一点,孩子们管我的教学叫‘快乐书法’。”范嘉麟说。从事书法培训8年多,他已将兴趣与事业结合,且渐入佳境。“我与书法结缘是在2002年,那个时候写字是为了消磨时间,可写着写着就着迷了。原本这只是个业余爱好,渐渐地身边聚集了一大帮书法爱好者,大家互相切磋、交流、鼓励,我写得越来越好,并成为海勃湾区书协会员。”范嘉麟说,“一支毛笔、一方砚台、一卷宣纸伴着我,就能让我浑然不知天际白。”范嘉麟每月都会组织一次开放式的书法分享活动,他认为这种交流与切磋不仅能提高个人的书法技艺,也能让更多人参与到书法活动中来。

在乌海,拥有场地、设施、平台、资源的书法协会有30多个,书法参与者超过10万人,随时可拿出作品参与评奖的书法创作者有近3000人。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乌海已形成集书画创作、研讨、装裱、销售为一体的书画产业,从事文房四宝、书画装裱、书法培训等经营活动的人员越来越多。目前,乌海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经营书画及笔墨纸砚的书苑、画廊、书画装裱店铺200多家。乌海市还通过服务培育市场、展览带动市场、作品丰富市场等举措,使书画用品、图书销售、装饰装裱等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逐渐形成了集个人书画工作室、装裱、展览、拍卖于一体的书画市场。目前,乌海市从事书法相关产业的企业和商户达到千余家,书法文化产业年收益超亿元。

书旅融合,延长产业链条

“行走在乌海的大街小巷,最爱的就是这墨韵飘香的城市气质。”郑静是一名导游,出于职业需求,她不管到哪儿,都会关注城市里的景观。不带团的时候,她就背上相机,用镜头记录乌海的美丽与变化。翻阅她的相册,最多的要数城区里的书法景观,她甚至还制作了一张书法游览线路图。

“上午在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看展览,然后到书法广场转一转,再进入主题建筑阅遇书吧,在书法区挥毫泼墨,或是到二楼喝杯茶饮稍作休憩。下午可以从青山翰墨园开始,这里既有仿古建筑翰墨阁与人工湖相映成趣,又有碑帖林立其间,处处彰显出书法特色;沿着凤凰河畔的彩色步道向西,一路上路灯、石刻、桥身等处都有书法踪迹;傍晚的时候,则可到滨河大道来,黄河落日的壮美景色和那条用不同笔法写满‘爱’字的博爱大道,都给我的外地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静介绍着她眼中的乌海,这座位于祖国北疆的“中国书法城”,在10余年的时间里被书法赋予了城市新的文化内涵。

2017年,位于乌海市滨河区的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获评国家4A级景区,乌海市书法广场上的阅遇书吧2018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最美书店。

都说春雨“润物细无声”,而乌海城市的书法元素也如春雨般,在潜移默化间将书法艺术植入每个人的生活,并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

在这里,高端书法交流活动频繁,“万人挥毫共书‘太阳神’”“最多国籍书法家现场书写长卷”等活动创造了5项“大世界基尼斯纪录”,乌海市也已举办了11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和7届书法产业博览会。

在这里,人们可以到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以书法文化为主题的艺术殿堂“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欣赏欧阳中石、李小可、沈鹏等当代著名书画名家的作品,看楷书刚健、篆书秀美、行书舒展、草书飞动……在乌海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书法文化与产业无疑是点睛之笔,给这座城市的各行各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书法文化作为乌海市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品牌,不仅滋养着书法产业,书法元素还大范围、高频率地出现在了旅游、餐饮、建筑装饰等领域。

那些可以带走的“乌海礼物”自然也少不了书法元素。诸如“笔耕文房”套组,含毛笔一支、软笔一支、镇尺一对、字帖一幅。字帖内容为尹君所作、王厚孝书写的《乌海赋》。手机壳、钥匙包、抱枕等包含书法元素的旅游纪念品很受游客欢迎。

多举措加码,做大文化“蛋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海市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不少节庆活动渐成特色文化优势品牌。乌海市连续举办11届“黄河明珠·中国乌海书法艺术节”、7届“国际书法产业博览会”,承办了第26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分会场活动,并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既展示了乌海的特色文化,又促进了文化产业的发展。

2012年5月19日至27日,“中国书法城·乌海城市形象展”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隆重举行;2013年8月18日“‘翰墨长河’中国书法城·乌海书法美术摄影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展……一系列活动不仅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书法城·乌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而且促进了城市文博会展、书法产业迅速发展。

乌海市还积极组织本地特色文化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敦煌文博会、北京文博会及内蒙古自治区文博会,并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加了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

乌海市将书法产业作为城市发展的特色文化支撑、创新转型的战略重点,大力传承和弘扬书法文化,加快推进中国书法城建设,创办了国内外公开发行的书法艺术杂志《大众书法》,培育了以冯印强为代表的书法专业队伍和庞大的群众团体,成功开展“书法万里行”等一系列重大书法主题文化活动,全市上下形成了爱好书法、习练书法、经营书法、研创书法的浓厚氛围。

除此之外,乌海市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重,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一系列相关要求,努力做大文化产业总量。2014年,乌海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12.53亿元,增速达18.5%;2015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6.28亿元,增速达25%以上;2016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0.03亿元,增速29.64%,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重为3.5%。

当前,乌海市正以书法城建设为龙头,全力带动文房四宝、书画奇石、文博会展、文化创意等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真正实现品牌和产业同步发展,让书法城成为彰显和展示乌海城市形象的金质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