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商都县:城乡品质蝶变 民生幸福升级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商都县:城乡品质蝶变 民生幸福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22 新闻 浏览次数:124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市商都县把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保障,大力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持续为城乡发展提供新的动能。

来到商都县城西的棚户区,令人感受最深的就是城市面貌和环境品质的变化,昔日泥泞与曲折的道路变得宽阔与畅通了,楼房、绿地取代了低矮破旧的平房,商场、超市、幼儿园,一个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城镇品质实现了跨越式提升。

在棚户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卢志勇谈到这几年的变化时记忆犹新:“以前一直住的平房,冬天自己烧煤取暖,夏天下雨后出入也不方便,棚户区改造后我们搬进了宽敞暖和的楼房,这都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现在的生活质量高了,身体也好了,要好好享受现在的幸福生活。”

2014年以来,商都县抓住国家大力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政策机遇,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公司开发”的模式,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累计拆除“老破小”平房61万平方米,建成回迁楼78栋,棚户区面貌焕然一新,商都县城西2.7万余名群众实现了“忧居”到“优居”的转变,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全面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同时,作为城镇更新重要组成部分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也不落后,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居民生活品质也实现了提档升级。从2020年开始,商都县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对辖区80栋居民楼实施整体提质改造,让5247户居民的家中阳光更充足、生活更方便。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是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基础保障。十年来,商都县共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7.3亿元,路面硬化、交通标识、照明亮化、网络信号覆盖全城,电、水、热、气、讯连线成网,城镇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匹配城镇化发展步伐,循环能力更足、承载能力更强;合理规划布局公园绿地,南湖生态公园、护城渠等一批公园绿地相继建成,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至17.2平方米。

商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施工股股长沈诚介绍,在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县累计建设市政道路约160公里,并配套建设排水管网140公里、供水管网150公里、再生水管网80公里、供热管网130公里。为缓解交通拥堵,方便居民出行,2022年在城区主要道路安装设立道路指示牌140个、路名牌400多个,在学校附近改建公共停车场两处,打通断头路建设的“两横一纵”工程和红星街防洪干渠改建工程正在实施建设中。

与此同时,商都县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精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程,确保农户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在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我县累计改造农村危房4.7万余户,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任务;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方面,累计为各村配备垃圾箱856个、垃圾收集车475辆、垃圾转运车23辆、扫路机72台、装载机10台,新建垃圾填埋场9处,垃圾焚烧站2座,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商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股股长李长城说。

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过程中,商都县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农村生活发生了翻天履地的变化,基础设施迅速改善,公共服务显著提升,环境面貌焕然一新,产业项目落地实施,农民增收致富的步伐明显加快。

十年来,商都县累计建成农村公路2400公里,供电供水、广播电视及光缆敷设、医疗卫生室、文化活动室和超市实现全覆盖,行路难、用电难、通信难等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4.7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完成,常住农户危土房实现全面“清零”,90%以上行政村建立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厕所革命引导文明新风尚,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幅美好生活的新画卷在商都大地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