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达茂旗“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达茂旗“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

发布时间:2021/10/21 新闻 浏览次数:143

深秋的达茂草原,空气清爽怡人。在包头市达茂旗巴音敖包苏木乌兰察布嘎查茼香农牧业专业合作社8000亩天然草场上,成群的牛羊正低头吃草。望着这群膘肥体壮的牛羊,合作社负责人王建波满心欢喜。

达茂旗茼香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3年,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和摸索努力,逐渐发展为集种植、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多功能新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目前有500多只羊、200多头牛,还注册了“遛腿”“牧区小子”“蒙茼香”等商标。

王建波向记者介绍,这里有着天然的养殖条件,生长着多种强旱生、旱生、半灌木等植被,植株低矮,适合牛羊咀嚼,特别是野生沙葱,雨季后生长繁茂,牛羊食用后能提高肉质、去除膻味。

合作社成立以来,一直采用传统方式养殖,定时放养牛羊,提高牛羊的肉质和免疫力。2021年,王建波还承包了1000亩耕地,用来种植喂养牛羊的谷草和玉米饲料,并将牛羊的粪便作为天然的肥料循环利用。合理的资源利用,不但提高了饲草料的产量,出产的牛羊肉质也更鲜嫩美味。

好产品还需要好销路,为了能够更好地打开销售渠道。王建波积极联系周边酒店餐厅、超市、农(牧)家乐,签订购销订单,同时通过网销、直营店、代理商等多种销售渠道进行销售,合作社年销售额可达到五六百万元。

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合作社开始聘用周边农牧民在合作社打工,并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售当地牧户的牲畜。在合作社打工的牧民石利军说:“合作社增加了我的经济收入,让我不用离家外出去打工,对农牧民来说真的是太好了。”

为加快形成牛羊养殖特色产业,近年来,达茂旗坚持围绕促农增收目标,狠抓产业结构调整,依托资源优势,推动经营机制现代化,构建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培育农牧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等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

目前,达茂旗共有自治区级龙头企业4家,市级龙头企业25家;申报2家自治区级精品合作社,1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家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牧场;扶持新型经营主体41家,构建新型农牧业经营体系。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积极破解群众增收难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式,带动农牧户3600多户,户均增收4000元,新型经营主体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收获总是令人喜悦的,对于未来的发展,王建波充满信心:“下一步合作社将抓住粮改饲和牛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机遇,着力发展绿色生态养殖,带动更多农牧户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