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让履职更接地气服务更有深度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市东胜区:“人大代表工作室”让履职更接地气服务更有深度

发布时间:2022/08/15 新闻 浏览次数:139

“没想到,让我一直都很闹心的一起民事讼诉案件通过人大代表牵头多次进行调解,最终我们双方达成了协议,真是太给力了,‘人大代表工作室’确实为我们群众解决难题提供了便捷。”让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市民李娜连连称赞的正是东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的鄂尔多斯市首家驻法院“人大代表工作室”。

由东胜区人大常委会成立的驻东胜区人民法院“人大代表工作室”,优选了具有丰富法律工作经验的东胜区人大代表、东胜区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法律专家“智库”成员等15人作为“人大代表工作室”常驻代表,常态长效开展法律法规宣传、社情民意收集、矛盾纠纷调解、公正司法监督。“设立‘人大代表工作室’能够更好地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过程中,最大限度地发挥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影响力和协调力,提升代表履职服务能力,为联系服务群众架起一座‘连心桥’,更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加油站’。”已经参与多次矛盾纠纷调解的东胜区人大代表赵志杰向记者介绍。

2022年,东胜区区、镇两级人大换届选举以来,东胜区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以“五个集中”为载体,启动了“队伍素质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新一届代表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成立“人大代表工作室”,通过发挥“宣传站”“收集站”“调解站”“监督站”四个站作用,既为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供履职阵地,也为代表监督东胜区人民法院司法工作搭建了平台。

“人大代表工作室”充分发挥法律法规“宣传站”作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向群众宣讲、解读重大政策、重要法律法规,当好法律法规宣传员;发挥社情民意“收集站”作用,通过民情民意收集箱、调解和接待来访,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并积极推动问题解决,让人大代表切实成为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发挥矛盾纠纷“调解站”作用,通过电话、远程视频、现场调解等多种方式,引导当事人理性表达诉求,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同时,积极探索类案集体调解模式,通过典型案件的调解,达到“调解一起,教育一片”的效果;发挥司法执法“监督站”作用,围绕东胜区人民法院立案、审判、执行、队伍建设、司法作风等各方面,让人大代表多层次、全方位、全流程了解和监督法院工作,实现嵌入式、立体化监督,促进东胜区人民法院不断改进司法工作作风,切实提升司法能力。

据了解,“人大代表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共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1条;接受群众调解申请49起,调解成功26起,已履行8起,经调解撤诉9起,剩余案件正在调解当中;开展庭审观摩30余次,参与评查法官案件36件;参与法院多元解纷、执行难问题等专题调研5次,参加座谈会5次,有效将矛盾纠纷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人大代表工作室’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促进代表活动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为东胜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东胜区人大法工委主任王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