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卓资县梅力盖图村:乡村振兴 让乡村更“靓”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卓资县梅力盖图村:乡村振兴 让乡村更“靓”

发布时间:2021/10/12 新闻 浏览次数:191

秋收时节,乌兰察布市卓资县梅力盖图村收割的序幕渐渐拉开,村里来往人群的脚步更加匆匆。看着村里繁忙的景象,村支部书记张瑞利露出了满意的笑容说道:“2000年前后,大量村民外出务工、经商,10年间村中流失四分之三的人口。随着农村建设脚步的加快,原来的土洼路变成了干净整洁的柏油路,原来夜间只能依靠自家灯泡照明,现在从村头到村尾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民从住了三四十年的危房、土房搬进了统一规划的砖瓦房,日子好过了,生活也越来越有盼头了。”

群策群力,我的村庄我守护

“同意的请举手”“都同意,全票通过。”前些天有村民反映村里道路年久失修,给出行带来了不便。村党支部收到村民反映后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进行商议并实地查看,形成初步意见由村集体出资维修,经两委会商议统一意见,提交支部党员大会审议通过,最后召开村民代表会进行表决并付诸实施。梅力盖图村始终以村民自治为主体,倡导群策群力,不断增强村民议事协商、意见表达、民主监督等各类事项的参与度,每一件大事要事都上下通气,阳光操作,众人评议。今年以来,通过群策群力、共商共讨维修自来水管道、照明设施、村内路面、采购疫情防控物资等7件为民办实事事项。

扶弱助贫,我的乡亲我照顾

村民左永明身患重疾卧病在床,子女都在外地务工,生活起居全靠老伴一人,张瑞利经过多方打听,得知左永明的情况可以申领补助,提前与县残联联系并开车带他赴县医院做伤残鉴定,顺利得享受到了残疾护理补助。左永明拿到了补贴激动地给子女打电话说:“咱们村的张书记真是个好书记,不仅帮我申请了残疾补贴,还经常来咱们家帮忙做营生,你们回来一定要去好好谢谢他。”

今年,梅力盖图党支部积极学习党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两委成员、各网格长、网格员共为低保户进行手机认证487人次,组织村民注射新冠疫苗215人次,为村民发放菜籽940袋、菜秧4500株,发放青年鸡1850只、鹅380只。

满怀激情,我的产业我发展

“80后”村委委员雒俊生,原来在集宁区开饭店,近几年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便携家人回乡创业。今年,他种植了玉米、莜麦、胡麻150亩,养殖肉牛15头、羊50余只,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2019年8月,村党支部组织发起“父老乡亲大聚会”活动,通过村民自筹资金、能人大户赞助等方式,筹集资金8万余元,邀请外出务工人员共叙乡情,共谋发展,让他们相聚土生土长的梅力盖图村,感受家乡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吸引能人志士回村创业投资。在支部带领下,全村人凝心聚力发展了光伏发电项目、冷凉蔬菜基地、编织袋厂、古陶隆达养鸡厂4个经济项目,3年来共吸收本村务工劳动力120人,切实解决了他们的就业,平均增收15000元。

乡村振兴战略给梅力盖图村注入了生机活力,焕发出新时代乡村新气象。下一步,村党支部将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擘画出乡村更加宜居、村民更加幸福、产业更加兴旺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