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包头市昆都仑区:在城市基层治理上走出新路子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包头市昆都仑区:在城市基层治理上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10/13 新闻 浏览次数:125

近年来,包头市昆都仑区以“党建联盟”为有效抓手,推动多元化、分散化、零散化、碎片化的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向深度集聚整合,促使党建联盟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上走出新路子。

这几日,来钢铁大街第三小学接送孩子的家长们欣喜地发现,阿吉奈道路两边的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放有序,沿街底店纷纷腾出店内一角作为红色蓄能站,专供接孩子的家长们歇脚充电。

“真是太好了,以往一到上下学时间就出现的交通拥堵问题,现在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钢铁大街第三小学学生家长李晓玲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前进街道基层党建负责人杨亚娟介绍,一直以来,受路窄人多等因素制约,钢铁大街第三小学附近路段的“开车堵”“停车难”问题一度成为前进街道街区治理的“老大难”。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前进街道打破条块限制,吸纳辖区派出所、交管、城管、市场监管、沿街商户等主体,迅速成立了“红领巾”街区治理党建联盟,并创新推出“潮汐停车位”工作法。即由城管联络沿街商户,在早晚上下学时间段,将门前车位空出让家长临时停靠使用。同时由学校、交管和志愿者三方引导家长做到即停即走,不超时占用“潮汐停车位”。

钢铁大街第三小学王艺朴老师感慨地说:“‘潮汐停车位’工作法一经推出,成效显著,极大解决了学校周边路段的拥堵问题。”

“为了给群众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我们还优选出一批具备服务基础的沿街商户,设立红色蓄能站,专供居民避暑取暖,歇脚充电。”杨亚娟告诉记者,自从“红领巾”街区治理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从“自弹自唱”到“最美和声”,真正打造出了街区治理新格局。

党建联盟让群众受了益,联盟成员单位同样也能找到一种回家的感觉。

在包头乐园商圈党建联盟办公室里,该联盟总召集人、黄河街道黄河社区唐小华指着新制作出来的“如翼卡”对记者说:“我们为辖区联盟成员单位发放了‘如翼卡’,上面印制了社区、派出所等单位工作人员的手机号,方便商户们有事儿能直接打电话找到对的人。”

国庆小长假前夕,餐饮界将迎来一波客流。9月29日一大早,包头乐园外铁西排骨馆的赵永康师傅按照“如翼卡”上的索引找到了网格员汤诗瑶,想请她来店里帮忙查看一下店里疫情防控举措是否符合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在得到网格员的肯定回复后,赵永康说:“这‘如翼卡’还真能如意,党建联盟果然让我们找到了回娘家的感觉。”

据唐小华介绍,该联盟目前有256家成员单位,已发放‘如翼卡’80余张。“下一步,我们还会将‘如翼卡’继续发下去,让所有成员单位都有满满的归属感。”唐小华说。

9月15日,2022年昆都仑区地区党建联席会暨全域党建联盟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这标志着在地区党建联席会的基础上,昆都仑区进一步打破地域、领域、条块限制,探索建立昆都仑区全域党建联盟。

据了解,昆都仑区目前已探索构建起了“1个区级总联盟+服务产业发展类、助力行业成长类、校地企合作类等7种类型分联盟+N个行业子联盟”的“1+7+N”全域党建联盟体系,已组建党建联盟106个,建设示范党群服务中心26家、“暖心驿站”及红色蓄能站281个。一连串的亮眼成绩单彰显着昆都仑区在打造全域党建联盟上走出一条新路子。

“而这条路必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昆都仑区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岳婧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