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开鲁县将红干椒做成特色产业,上绿色化、模式化发展之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开鲁县将红干椒做成特色产业,上绿色化、模式化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10/12 新闻 浏览次数:194

近年来,通辽市开鲁县将红干椒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群众致富的支柱产业,重点扶持培植壮大。目前,开鲁县60万亩红干椒进入收获季,喜获丰收。

金秋的开鲁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几天,开鲁县东风镇东方红村椒农王亚萍家50亩红干椒正在大规模采摘,田间地头处处是骄人的红色,空气中飘着浓浓的椒香。王亚萍高兴地告诉记者,她家种植红干椒已经有20多年了,2021年雨水和气候条件都有利于红干椒生长,产量比2020年每亩多出一二百斤,亩收入3000元以上。

2021年,开鲁县制定了红干椒高质量标准体系地方标准,并在东风镇东方红村建设了500亩高质量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基地采用高垄覆膜、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技术。为了给全县红干椒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开鲁县组建了红干椒高产创业人才团队、抗病高产团队和红干椒博士工作站,全县现有近万名业务专家和土专家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和线下交流平台,实时为椒农们提供技术服务。

“从田间管理到技术服务我们都给予全方位指导,通过示范推广、科学种植,目前开鲁县红干椒产业已走上绿色化、模式化发展之路。”开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左明湖说。

开鲁县在推进红干椒产业机械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上积极探索,推动红干椒产业做优做精做深做强。如今,开鲁县红干椒已经成为享誉全国极具品牌号召力的农产品,开鲁县也被评为“第四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拥有红干椒地方标准体系、生态原产地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双认证”。目前在开鲁县60万亩红辣椒中,有无公害认证23万亩、绿色原材料认证20万亩、绿色食品红辣椒3.6万亩。开鲁县红干椒凭借皮红肉厚、色质纯正的优良品质,销往国内20多个省份并出口新加坡、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现在我们每天的吞吐量大概在150吨左右。从客户的反映来看,今年椒质非常好,市场购销两旺。”开鲁县椒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有介绍说。

开鲁县把红干椒产业列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持续抓好适用新品种培育筛选推广、种质资源保护、深加工产品研发等工作,不断推动精深加工向产业链尖端延伸、向价值链高端攀升。计划到“十四五”期末,开鲁县红干椒深加工企业将达到50家,产值将突破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