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村荒山变成“花果山” 果树成为“摇钱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村荒山变成“花果山” 果树成为“摇钱树”

发布时间:2021/09/27 新闻 浏览次数:177

金秋九月,走进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三星村,很远就看见漫山遍野的果树上挂满了红彤彤的果实,犹如一个个小灯笼照亮了整个山村。

在村民彭贵双家的果园里,十几个采摘员挎着小筐,在果树之间穿梭,将一颗颗香果摘下来装箱装车。来自外地的客商王国超是这里的老客户,每到果实成熟的季节,他就赶到这里做起鲜果“搬运工”,让远方的人们第一时间品尝到大山深处的果实味道。

近几年,三星村许多青年纷纷外出打工,可农民彭贵双却留在村里。他始终坚信“土地生金”的老话,在自家30多亩坡耕地里栽植果树,进行精心管理。如今,他家1000多棵树枝繁叶茂,年产鲜果5万多斤。

“每年到摘果的季节,我就带领这些姐妹们帮果农摘果,每人一天挣100多块钱,仅在半个月就挣1500到2000块钱。”正在彭贵双家果园里摘果的三星村农民李秀娟高兴地说。多年的果树种植管理经验,让三星村许多农民在果树管理上摸索出了一套成功的管护方法。村里组成50多人的技术服务和摘果团队,每年春季为果树剪枝、秋季帮助果农摘果,仅此一项,年收入达30多万元。

大石寨镇三星村耕地面积有1.17万亩,其中坡耕地占80%的面积。这里山高、风小,天然的黑质油沙土透水透气性好,对发展林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此,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三星村的老百姓扛上铁锹挖树坑、栽果树,一棵棵果树在荒山和坡耕地里落地生根,从刚开始的十几家种植1000多亩果树,现在发展到全村80%以上的农户种植果树1万多亩,每年沙果产量达400多万斤,销售收入达150多万元。

三星村村民用勤劳的双手发展林果业,让荒山变成了“花果山”,让果树变成了“摇钱树”。也正是因这个成功的选择,使三星村村民顺利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