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海能源公司路天矿业推进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昔日排土场 今朝披绿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海能源公司路天矿业推进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昔日排土场 今朝披绿毯

发布时间:2021/08/21 新闻 浏览次数:149

终年灰头土脸的排土场“穿”上了绿意盎然的新衣裳;常年在井下与“黑金”打交道的采煤工人变成了植绿播绿的“生态使者”;曾经以黑、灰色为主基调的矿山出现越来越多的绿色地带,“花园式矿山”的建设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以来,乌海能源公司路天矿业公司全力推进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进入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重的新阶段。

灰色排土场变“绿毯”

暑气和秋意并存的季节,记者一行驱车一路前行,直奔乌海能源公司路天矿业公司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现场。

驶进路天煤矿矿区,远远望去,6个距离地面垂直高度约四五十米的巨型排土场像一座座连绵的山丘,盘踞在井田附近。

汽车沿着1号排土场的盘“山”路向“山顶”行驶。山坡虽然高峻陡峭,但经过削坡覆土、毛石护坡和六棱砖固化,渣土已被密集的网格牢牢“抓”住,再加上植被的覆盖,即便遇上刮风天,扬尘也无法趁势“发威”。

登顶后,映入眼帘的是一马平川的平整土地,一簇簇刚刚探出头的小草为土地铺上了一层毛茸茸的“绿毯”。纵横交错的滴灌管道织成一张覆盖地表的水网,几辆绿化洒水车正在进行补充喷水作业,为植物的生长输送“生命之泉”。

骄阳照射下,水雾中出现几道绚丽的彩虹,为这片绿色的土地锦上添花。

采“乌金”种“绿金”

“再给我几根滴灌支管,注意固定好连接处,防止漏水。”“管道一定要紧贴着水平线敷设,这样才能保证每一株苗苗都能喝上水。”排土场一侧,综放队检修班职工许朋朋一边安装滴灌管道,一边提醒着工友操作注意事项。

不远处,综放队生产班的19名采煤工人也正埋头苦干。他们轻轻地掀起早期敷设的保水防沙地膜,小心翼翼地挪动脚步,生怕碰伤长势正旺的植物。

记者了解得知,在排土场治理工作现场埋头作业的百余名“护草使者”都是煤矿一线职工。

许朋朋在综放队检修班工作15年了,常年和井下采煤设备打交道。排土场治理工作开始后,他和工友们每天都来排土场参与环境修复治理工作。

“过去在井下采煤,周围都是黑黑的。现在有机会在阳光下种草、浇水,周围都是绿绿的,心情很舒畅。现在矿山的绿色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了,广大职工很有干劲。”综放队生产班采煤职工李刚说。

放眼望去,排土场、边坡上、矿区道路旁,处处可见煤矿职工忙碌的身影。为了让矿区多一些绿色,路天矿业公司全体职工干劲儿十足,今年已有11万株树苗在矿区和环境治理区“安家落户”。

生态“伤疤”向绿色蜕变

宣传展板上,排土场治理前的照片令记者心里一紧。明明是彩色照片,黑色和灰色却成了主色调,高矮错落的几个排土场似乎张着黑乎乎的大口,吞噬着周边世界的色彩,成为矿区的生态“伤疤”。

一时间,记者诧异于现在身处的地方是否真是矿区的排土场。路天矿业公司党委副书记刘建军仿佛看出了记者的疑问,满脸骄傲地说:“路天煤矿自1980年投产以来,一直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但同时,因长期露天开采、井工洗选排放,在矿区地面形成了多处排土场,造成扬尘和矸石堆积自燃,矿区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如今,经过3年的生态恢复治理,6个露天排土场的面貌焕然一新。该治理项目已成为乌海市地质环境治理与转型发展的样板。”

能让昔日排土场变成茵茵绿毯,这其中一定有什么法宝。

没等记者提问,刘建军便接着说:“为进一步探索治得住、长得好的矿区生态治理模式,乌海能源公司以老石旦煤矿矸石山为试点,开展矿区生态修复应用研究与示范研究,重点调查了乌海及周边城市和地区本土化植物,筛选出近40种典型植被进行模拟及现场试种实验,最终筛选出适宜乌海地区生态修复的12种植物投入乌海能源公司生态环境修复工作。1号排土场种植的就是这12种植物,有紫花苜蓿、黑麦草、波斯菊等。你看,这些植物已经破土出苗,进入养护阶段,生态修复效果初步显现。”

生态治理矿区换新颜

站在1号排土场顶部平台向西侧极目远眺,在阳光照耀下,昔日的排土场变成一片“蓝海”,熠熠生辉。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让生态治理后的排土场产生了经济效益。

生态恢复的第一步是消除原有地质灾害隐患,恢复自然生态,接下来就能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完成后,路天矿业公司计划投资3.415亿元,利用排土场顶部面积约5.34平方公里空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

“我们将根据自身投入+引进投资的建设思路,依托先前的生态治理成果,实施生态林、公益林、250MW光伏发电等项目,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把矿区建设成矿山生态修复公园,实现光伏发电、生态修复观光、绿色农业种植、林业草地培育、工业遗迹展览一体化发展,打破排土场只投入无产出的困局,让矿区也能产‘绿金’。”刘建军对矿区的未来充满憧憬。

乌海能路天矿业公司排土场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是乌海能源公司履行央企责任、强化生态治理的生动实践。该公司正在用铁的担当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根本上、源头上开展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工作。

和煦的阳光下,眺望不远处的2号排土场,“同创生态文明,共建绿色矿山”的标语格外醒目,因为采矿导致的荒山秃岭正悄悄地改变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