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商都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商都县: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8 新闻 浏览次数:120

党的十八大以来,乌兰察布市商都县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扶持农业发展的有利时机,立足当地实际,多措并举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不断提升全县农业的组织化、产业化水平,精心打造农业的企业化、品牌化进程,不断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进入冬季以来,在商都县三大顷乡的一处农产品储存库里,农产品经纪人卫晓军依然忙碌不停,一车车的南瓜装运好后将销往全国各地。

“今天装车的这些南瓜有5~6个品种,都是近几年引进的新品种,准备发往山东、南京、沈阳等地。商都的气候和土质适合种植南瓜,种出来的南瓜产量高、品质好、口感佳、耐储存,很受外地客商的欢迎。我从8月份开始收购并且销往全国各地,目前已销售了4000多吨,大约能销售到今年年底。”卫晓军介绍。

商都县除了引进南瓜新品种,还重点培育和发展壮大了西芹、莜麦、黍子、葵花、玉米、小麦等十多个“两品一标一特”农产品基地,初步形成“一镇一品,一区域一特色”的区域化布局。全县已有8家企业的28个产品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提高了全县的农业市场竞争力,同时也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在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商都县不仅巩固传统种植项目、挖掘特色种植项目,还通过项目扶持、培训支撑、示范带动,促进农业的全面发展。商都县以实施马铃薯主粮化战略为契机,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及“中国薯都”的核心种植区优势,把马铃薯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主导产业来抓,依托已建成的现代化组培中心希森马铃薯组培中心、正在建设的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巨弘马铃薯小镇”项目、康安利丰特色农产品预冷保鲜物流工程及健坤净菜加工流水生产线等工程项目,成功申报马铃薯全产业链典型县。

商都县找准科技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认真组织实施“科技兴蒙”战略,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县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农技推广员、科技特派员、种植能手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将新技术、新方法更好、更快地传授到农民手中,实现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并引进、培育、筛选了一批适合商都县旱作农业长久发展的种植品种。商都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的甜菜种子纸带直播技术项目荣获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项目优秀奖,商都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站也被自治区科技厅评为优秀科技特派员工作站。

近年来,商都县根据察汗淖尔生态流域治理与修复要求,秉持量水而行、以水定产、为养而种、为牧而农的农牧业发展思路,在保障农民持续增收的前提下,重点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下功夫、做文章,在缩减水地18.43万亩的同时,发展饲草产业,大力推广种植燕麦草等耐旱作物,饲草扩种到19万亩。

与此同时,十年来,商都县共建设高标准农田21.56万亩并全部通过验收;共计实施农田轮作倒茬53.55万亩;完成有机旱作任务10.5万亩,认证面积10.288万亩;认证自治区、市、县级农牧民专业合作社149家;认证自治区、市、县级家庭农牧场481家;通过政策助推,已成功申报自治区龙头企业6家、市级龙头企业5家,培育完成产业化联合体4家;通过举办各类农牧民培训,共计完成培训1570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78期、实训观摩65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商都县农业蓬勃发展的十年。在这期间,商都县充分实施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战略目标,团结带领广大农牧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后,商都县将继续努力奋进,书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