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库伦旗:变“粪”为宝 循环生金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库伦旗:变“粪”为宝 循环生金

发布时间:2022/06/14 新闻 浏览次数:147

“自从有了这粪污处理厂,家里的牛粪可有了好去处,挣了2000多块钱呢!”说起牛粪处理,通辽市库伦旗水泉乡水泉村的村民于显九笑得合不拢嘴。今年69岁的于显九家中有17头牛,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牛粪,以前只能堆放在家门口或扔到自己家种的地里,不仅污染了人居环境,还无法起到给农作物施好肥的作用。直到2022年年初,水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立了助农利源禽畜粪污处理厂,以每立方米40元的价格收购了于显九家的生粪,不仅改善了他家周边的环境卫生,还提高了粪污利用率。

记者来到位于水泉村村部南侧的助农利源禽畜粪污处理厂,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将制作好的有机肥装袋、运送,工作有条不紊。“这个有机肥的制作流程首先就是采购生粪,经过15天左右的发酵后,粉碎过筛,再抛洒上有机微量元素,产生有机粉剂进行出售。现在日处理牲畜粪污可达50~60吨,加工后的有机肥销售价约为400元,毛利润能翻10倍,计划一个生产周期收入40万~50万元,并按6%的比例上交村嘎查集体经济收益金。现在辽宁地区已经陆续有订单过来了。”水泉村党支部书记王伟光介绍道。

2022年3月,水泉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用“集体经济收入+社员资金入股”的方式,投资30余万元采购粉碎机、传送设备、过滤设备、铲车等机械设备建立了禽畜粪污处理厂,项目总占地面积1.38万平方米,发酵区7000平方米,现有工人6名。养殖户可以按照送十吨生粪返还一吨有机肥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本村农牧民还可以选择以送生粪折合人民币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年底按持股比例进行分红,从而达到提高粪污资源利用率,促进种养殖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目的。

谈到未来发展,王伟光信心满满:“接下来处理厂还要进一步深化股份制合作方式,与其他乡镇苏木的养殖合作社合作,将有机肥加工项目做大做强。进一步扩大规模,提高产能,提升有机肥项目的科技含量和产品附加值,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作用。”

近年来,库伦旗水泉乡坚持党建引领,将发展壮大村嘎查集体经济作为基层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工作的有力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加速推进党的建设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互动并进,助推村嘎查集体经济驶入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