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阿拉善:全链条服务点亮残疾人就业梦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阿拉善:全链条服务点亮残疾人就业梦

发布时间:2022/05/18 新闻 浏览次数:117

阿拉善盟以残疾人就业需求为导向,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开展特色技能培训、打造就业孵化基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以“量体裁衣”式的服务,让残疾人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的就业,点亮残疾人就业梦。

在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魏桥盲人医疗按摩所,盲人按摩师魏杰红一边为顾客按摩,一边询问顾客的身体状态。五年前,魏杰红开始从事盲人按摩行业,在残联和就业部门的帮助下,他获得很多外出学习的机会,还享受到各项优惠创业政策。如今,他已拥有了一家具有医疗资质的按摩诊所,实现了从雇员到创业者的身份转换,不久前,一笔6万元的盲人医疗按摩机构补贴资金又发到了他的手中。

创业不仅有政策扶持,还有技术培训服务,培训模式从过去的“政府端菜”变为“群众点菜”,这样全链条的服务模式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上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阿拉善盟为残疾人创业者免费提供场地、基础办公设施和政策指导,打造集实地培训、创业指导、产品销售一条龙的创业就业服务基地。

内蒙古新希望助残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出一款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沙泥3D打印奇石底座,在沙粒中加入一定比例的粘合剂混合后,再通过3D打印技术生产奇石底座,可以替换市场上采用的木制底座,只要残疾人具备一定的设计能力,足不出户就可以实现创业就业梦。

在新希望助残有限责任公司的直播间内,一件件手工制品、奇石等阿拉善特色产品通过直播平台展现给消费者。目前,企业已开发出网络直播、室内装修、广告视频制作、工艺美术品制作等10个适合残疾人就业的项目,有31名残疾人在这里实现了稳定就业。

就业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实现自强自立和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阿拉善盟通过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开展特色技能培训,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等模式,打通了残疾人就业信息壁垒,拓宽了残疾人就业增收渠道,形成按比例就业、集中就业、辅助性就业政策为基础,各项专项实施方案为补充的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今年上半年,全盟城镇残疾人新增就业45人,完成率106%;农牧区残疾人新增就业29人,完成率193%;目前,全盟有就业年龄段残疾人3285人,已就业1979人,就业占比为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