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乌兰察布对点帮扶“站”起来,看到更美的风景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乌兰察布对点帮扶“站”起来,看到更美的风景

发布时间:2021/12/24 新闻 浏览次数:160

从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城出来,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20多分钟,就来到永兴镇毛不浪村。在村委会,我们见到了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派驻的第一书记杨建新。“上次去他家,看到轮椅又旧又破,这不,刚从市残联申请来新轮骑,正打算给他送去。”听说记者要采访李建利,杨书记的话匣子就打开了。

“李建利可是村里的‘名人’,虽然遭遇了不幸,但小伙子有那么股倔劲,又有文化,再赶上国家的好政策,现在他家的日子过得红火着呢。”

离得老远,就看见李建利家门口停着一辆绿色的邮政快递车。

院里十几只大大小小的羊儿咩咩地叫着,屋前是堆得高高的包装箱,走进堂屋,满地的红土豆“整装待发”。

“建利,这趟共62件,都已经上车了。”一旁的快递员正核对发货数量。

“这儿还有4件,我刚打好发货单,一起拿走吧。”循声看去,坐在轮椅上、戴着眼镜、低头鼓捣手机的年轻人,就是李建利。

八年前,即将大学毕业的李建利突患脊髓肿瘤,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导致胸部以下瘫痪,那一年,是李建利人生中的至暗时刻。辗转看病、借钱治疗,让原本靠种地和零星务工的父母背上了30万元的外债。

经历了无助与失落的李建利在床上一躺就是八年,直到那个暖意融融的日子。

2020年11月,作为对点帮扶单位,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走进了李建利家。“年轻人就应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你可以研究研究农产品电商行业,说不定可以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走上自力更生的道路。”就是这一句话,点醒了李建利。

“对呀,家里的日子因为我过得这么艰难,我还年轻,又有文化,不能就这么躺着,我要‘站’起来,为这个家做点什么。”

说干就干,李建利开始学习开网店的流程,了解电商经营模式,并把“红土豆”定为主销产品。在乌兰察布市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乌兰察布市县两级残联为李建利申请了一万元的创业启动基金;凉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总经理王军栋还在包装、发货等方面给予他诸多指导与帮助。一切就绪,2020年12月,李建利的利利农家水果生鲜店正式在电商平台上线。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在党的扶贫政策的惠泽下,在各级扶贫干部的帮扶下,李建利不仅勇敢地“站”了起来,还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幸福。

“网店的销售订单从最初的十几单,发展到现在的200多单,今年‘双十一’期间,土豆日销量最多达2000斤左右。”节节攀升的营业额,冲淡了曾经的苦痛,让李建利家幸福生活的味道越来越浓。

今年李建利花四万元盖了土豆窖,储存量可以达到30多吨。“销量越来越大,储备当然也要跟得上。”李建利笑嘻嘻地说。

如今,在电商平台,只要搜索”乌兰察布红土豆”或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利利农家水果生鲜”,就会看到李建利的网店,一万多拼单量、一张张带有乌兰察布特色的红土豆照片,一条条图文并茂的商品好评,是李建利做电商一年来努力奋斗的成绩单,也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真实写照。

谈起店名,李建利说:“内蒙古乌兰察布利利农家水果生鲜,虽然念起来有些长,但能够全面显示出咱们家乡特色与优势。”

据了解,最初电商平台销售的红土豆都是从本村本县收购,随着需求量的增大,李建利把货源地逐渐扩大到察右后旗、察右中旗。“我想把更多更好的土豆品种推荐给客商,让乌兰察布‘薯都’的名头更响。”李建利说。

自从走上电商这条路,李建利把所有心思都花在了网店上,不断学习运营知识,研究哪种土豆口感更受欢迎,并根据顾客的不同需要,把商品分为3斤、5斤、10斤三种包装,在土豆销售的空档期,增加红萝卜、玉米等品种……

从轮椅上的小空间,到网络上的大世界,李建利坚强地“站”起来,收获着苦尽甘来的成就感、幸福感,感受着一路走来的美景、愿景。

“现在都是父母、妹妹帮着装货、打包,如果可以的话,将来想吸纳一些村民,扩大经营场地和业务范围,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对于未来,李建利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