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和林格尔县昆都仑村探索出莜麦“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致富路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和林格尔县昆都仑村探索出莜麦“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次数:227

丰收在望的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乡昆都仑村,天高云淡,麦浪滚滚,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2000亩莜麦已经孕育出丰收的果实。

昆都仑村位于黑老夭乡东北方向13公里处,总面积12.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500米左右,属于塞北高寒、无霜期短的典型山地区域。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种植高品质莜麦,这里的村民大多以种植莜麦为生,因此,昆都仑村也被人们称为“莜面村”,民间更有“昆都仑莜面十里香”之说。

看着长势喜人的莜麦田,村支部书记卢永邻欣喜地说道:“今年昆都仑村种植莜麦2000多亩,全村种植面积达到30亩以上的就有10多户。村民杨金兰流转了村民土地,种植莜麦270亩,是我们村最大的种植户。”

昆都仑村立足当地发展优势,大面积种植莜麦,并在发展莜面产业上做文章,探索出“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式发展新路子,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乔秀一家原来是村里的贫困户,自从搞起莜麦种植和销售后,不仅还清了以前家里的债务,而且有了存款,日子越过越好。“现在我们吃穿不愁,收入也不错,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乔秀一边销售“昆都村”品牌莜面,一边告诉记者。今年她家种植莜麦100多亩,长势喜人,估计每亩收获莜麦200斤,加工成莜面销售可有20000多元收入。

为发展种植业,黑老夭乡政府积极争取和林格尔县贸促会的支持,购进拖拉机、覆膜机、点播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实现机械化作业。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逐年扩大种植面积,村民们种植莜麦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今年昆都仑村的莜麦种植面积已经达到近2000多亩,占全村种植总面积的30%。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引导村民大面积种植莜麦、胡麻等特色农作物,做活做实绿色农产品文章,让‘昆都仑’莜面品牌逐步走进市场,早日实现‘昆都仑莜面万里香’的目标。”黑老夭乡党委书记孟东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