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地区做大做强蜂蜜产业,实现全产业发展链条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地区做大做强蜂蜜产业,实现全产业发展链条

发布时间:2021/08/16 新闻 浏览次数:194

呼伦贝尔农垦大兴安地区开发建设较晚,生态环境优良,盛夏时节,山野中盛开几百种药材花,是天然的蜜源产地,尤其是扎兰河农牧场公司有着“水映青山花似海、悠悠蜜香醉扎兰”的美誉。

这里有20多年的养蜂历史,养蜂基础好,随着技术不断革新,扎兰河农牧场养蜂大户鲁树泉自创的“无巢础、无铁线”天然成熟蜜获得北京农科院蜂蜜研究所专家的认可,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截止2020年底,共有养殖户71户,养殖蜜蜂4200箱,年产成熟蜜超过80吨,经济效益高达300多万元。经国家农科院蜂蜜研究所检验,扎兰河农牧场出产的百花蜜符合成熟蜜标准,是北方地区高等级蜂蜜。

成立蜜蜂养殖合作社,实现分散化到合作化的跨越

“自从加入合作社,再也没为卖蜜发过愁!”养蜂人杜云鹏自豪地说。

为提高组织化程度、蜂蜜质量和市场价格,扎兰河农牧场组织养蜂大户鲁树泉注册成立了蜜蜂养殖合作社,形成“养蜂户+养殖合作社+成熟蜜加工厂”的产业链条。同时,合作社为养蜂户提供技术培训、指导和所需器具,养蜂户按要求生产提供符合标准的优质蜜。合作社成员实行原料统一购进,产品统一收、售,增加了市场竞争力,实现了从分散化到合作化的跨越。通过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抱团出售蜂产品,获得利益最大化。

据调查,合作社与加格达奇蜂产品公司合作,参加合作社的蜂农,经济效益普遍比单打独斗的蜂农效益要增加10%左右。合作社成员孙万江说:“入社后每斤蜂蜜价格提高了近3元钱,我的100箱蜂,正常年份产4000斤蜜,能多卖1.2万呢!”养蜂户杨宝成告诉记者:“社员集中采购物资,仅一袋白糖就差10元钱。去年我的蜂出现不明原因死亡,给社长鲁树泉打电话,他看后,建议用青霉素治疗,三天后,我的蜂又开始活蹦乱跳的采蜜了……”

召开蜂蜜产业高峰论坛,探讨如何做大做强蜂蜜产业

在首届蜂蜜节暨蜂蜜产业高峰论坛启动仪式现场,蜜蜂养殖合作社社长鲁树泉详细介绍了自己养蜂的经验,还将制作成熟蜜的工艺搬到了现场,当场为大家制作蜂蜜,供与会者品尝。在蜜蜂产业高峰论坛会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公司养蜂的资源优势和技术支撑,并对养蜂业的未来寄予很高的希望。这些肯定进一步鼓舞、增强了垦区发展蜜蜂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建设全国首家蜂蜜产业基地,实现全产业发展链条

为把蜜蜂产业做大做强,通过申请国投项目建设,全国首家蜂蜜产业基地落户扎兰河农牧场,项目总投资1198万元,建筑面积1700平方米,占地面积3800平方米,引进全国最先进的压榨式生产线,采用纯物理方法压榨成熟蜜,已开工生产。

“蜂蜜加工厂还没建设完,我就拿到了采集成熟蜜的定金6.4万元,养蜂近二十年,还是头一次享受这样的待遇,感谢蜂蜜加工厂,我一定按照协议,保质保量的把成熟蜜交到厂子。”养蜂户大户鲁晓明说起这事满心欢喜。

签订收购合同的8名蜂匠是林泉蜜蜂养殖合作社成员,按照每群峰预付定金200元计算,1360群共付定金27.2万元,由无巢础、无铁线养蜂大户鲁树泉带领采集收割成熟蜜。合同约定8名蜂匠提供的蜂蜜蜂蜡覆盖率要达到95%以上、波美度≥42°Bé、含水量≤19.2%、比重≥1.409、碳一4植物糖达标、无农残、药残、重金属检出等。8名蜂匠要严格按照本合同约定的数量、质量,并根据各种蜜源生产的不同时间分期分批交付产品到蜜源蜂业所采集的成熟蜜不得掺杂或使用任何其他糖果类食物,或通过其他方式作假。

这8人中岁数最大的是67岁的毛德,他养殖蜜蜂120箱,共收到预定金2.4万元,这些钱够夫妻俩一年的生活开销了。第六生产队贫困职工周诚然也加入了合作队伍,他有信心依靠这项“甜蜜产业”,摆脱贫困生活。

说到今后的发展方向,蜂蜜加工厂负责人说:“蜂蜜加工厂将与中国农科院蜂蜜研究所合作,生产开发市场所需的蜂产品,如新口味蜜膏、创意巢蜜、速溶花粉饮料、蜂蜜果醋、蜂蜜酵素、蜂蜜酒、王浆口服液、蜂胶复合产品,以及蜂蜜口红、蜂蜜手工皂、蜂蜜面膜等蜂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