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锡林郭勒盟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区第一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锡林郭勒盟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区第一

发布时间:2022/04/02 新闻 浏览次数:142

据内蒙古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22年1—2月全区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各盟市综合指数排名显示,在12个盟市的优良天数比例、PM2.5平均浓度、环境空气质量三项指数中,锡林郭勒盟全部排在了首位,这是锡林郭勒盟空气质量连续三年蝉联全区第一后,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的新战果、迎来的新开端。

2021年以来,锡林郭勒盟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把改善空气质量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把水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作为一条红线,把有效保障土壤环境安全作为一条底线,切实解决大气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全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加强土壤污染源监管,有力有序推动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地,不折不扣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目标,生态红利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21年,锡林郭勒盟空气质量综合指数继续稳居全区第一。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2021年,锡林郭勒盟排查出“散乱污”企业共25家、汽修喷漆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企业共181家、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17台,已全部整改完成;全盟纳入自治区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的排气口高度超过45米的高架源企业41家,已全部安装在线监控设备并接入监控平台;在锡林浩特市重点路段安装的2套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系统,目前已投入使用。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2021年,锡林郭勒盟列入国家考核的大河口断面平均水质为Ⅲ类,锡林河断面Ⅳ类,奴乃庙水文站断面Ⅴ类,白城子断面Ⅳ类(剔除异常数据后达到Ⅲ类),无劣Ⅴ类水体;完成了锡林浩特市一棵树等11个城镇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和所有已批复水源地的环境评估;完成了盟级和13个旗县市(区)水环境承载力评价报告技术审查,督导推进了锡林浩特市污水处理厂排污口整治工作;全盟12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脱氮除磷提标改造,总磷、总氮实现稳定达标。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2021年,全盟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无污染耕地,未发生土壤污染事件;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的39家企业已全部完成土壤和地下水自行监测工作,8家需开展土壤污染隐患排查的企业已全部按要求完成排查工作;完成了14个行政村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任务;排查出企业固体废物问题隐患54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2022年,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锡林郭勒盟将持续开展空气质量提升行动,着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提高重污染天气应对水平。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强重点流域水环境管理,对已有白城子国考断面上游河流数据进行研判分析并提出对策建议,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治理,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推进工业聚集区水污染治理。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切实加强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严格管控建设用地环境风险,持续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控,加大工业固废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大对全盟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