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通辽市辽河镇庙那力嘎村玉木耳种植基地产销结合,助农增收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全线加快进程,空心板预制完成

  中交路建承建的白音察干至永泰公高速...

学青会闭幕 内蒙古自治区校园组代表团收获满满

汇聚青春力量,绽放拼搏光彩,11月15日晚,中华人...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通辽市辽河镇庙那力嘎村玉木耳种植基地产销结合,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1/07/23 新闻 浏览次数:195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开发区”)辽河镇庙那力嘎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需求“把脉问诊”,瞄准“小木耳”的“大效益”,开出了“以玉木耳生钱”的致富良方,大力发展玉木耳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走进辽河镇庙那力嘎村新建的玉木耳种植基地,一排排圆柱形菌袋整齐悬挂排列,一串串玉木耳晶莹剔透,密密匝匝地生长在林立的菌棒上。工人们正忙着为菌包打孔、挂包,动作娴熟、一气呵成。辽河镇庙那力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杜清江介绍:“这个木耳是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李玉教授培育的玉木耳,属于新型菌类,也属于绿色产业,目前来看长势不错。”

作为通辽市首家玉木耳生产基地,2021年初,辽河镇庙那力嘎村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投资27万元新建占地2160平方米的3栋菌棚,其中,2栋菌棚已开始先行种植。菌棚采取的是挂袋木耳全方位立体栽培技术模式,较同等面积的露地栽培,菌袋摆放量可增加4倍以上。同时,这种立体栽培方式不仅容易控制光照、温度和湿度,保证品质,而且能使玉木耳提前一个月上市,及时填补市场空缺。当下,玉木耳迎来丰收季,也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杜清江说:“玉木耳在通辽地区能挂两茬,第一茬一个菌棒的纯收入在2~5元,3万棒纯收入就达到6~15万元,这种情况第一年就可以回本了。”村民吴国友说:“村里引进的玉木耳我感觉效益挺好,不仅好学,而且还省事,如果可以,我明年也打算试种。”

小小玉木耳,做出大文章。2021年初,辽河镇结合各村实际,重点研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案。庙那力嘎村距离通辽市区25公里,作为远郊村,如何谋划发展适宜本村的致富产业,村“两委”班子不断探索实践,多次外出考察,取真经学经验,最终选择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玉木耳产业。

杜清江说:“玉木耳的产量是黑木耳的2倍以上,营养价值是黑木耳的5倍以上。现在南方地区需求特别多,我们也接到了不少订单。”

村民吴忠林说:“作为村民,我认为这个项目非常好,我们也支持村‘两委’班子去探索更多项目,带领大家一起发家致富。”

产销结合,助农增收。眼看玉木耳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如何乘胜追击,谋划好下一步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关键。杜清江说:“玉木耳的菌棒5个月左右就得换一批,废弃的菌棒还可以做赤松茸生长的原材料。下一步,我们计划利用废弃菌棒在林下发展赤松茸产业,做好之后再推广给村民,带动他们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