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喀喇沁旗:绘好生态画 写好“绿”文章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工期仅82天!呼和浩特重点工业园区热力管网项目加速建设中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 219 个...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喀喇沁旗:绘好生态画 写好“绿”文章

发布时间:2022/04/22 新闻 浏览次数:148

暮春时节,赤峰市喀喇沁旗微风送暖、万物复苏。湛蓝的天空下,锡伯河南岸的棵棵桃花、杏花灿然绽放,引来一只只蜜蜂上下飞舞,“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动人情景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

“春暖花开的时候,到锡伯河的堤岸上转一转、走一走,这里不仅有树、有花,还有水,生活在这样好的环境下,心情特别好。”喀喇沁旗退休教师牛致远说。

一方山水一方人。近年来,喀喇沁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旗”发展战略,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百姓富、生态美、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喀喇沁旗先后被评为“全国生态建设先进县”“全国绿色小康县”“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

多措并举倾力打造“绿”色家园

眼下时值春季防火的关键时期,马鞍山林场副场长柴树岭和他的队员们在防火岗位上,须臾不敢放松。“随着近年来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现在山里的野生动物增多了,山兔野鸡随处可见,这就是保护生态的效果。”柴树岭说。

一手抓保护,一手抓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得硬,是马鞍山林场职工始终坚守的生态理念。“2019年至2021年,我们累计完成各项造林5000多亩。今年,我们马鞍山林场计划造林900亩,补植1100亩。”喀喇沁旗马鞍山林场场长初光明说。

无水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为了守护好脚下的这片绿水青山,喀喇沁旗多措并举,多力并施,全力推动生态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喀喇沁旗以“见缝插绿、乡村增绿、提质增绿、裸土覆绿”为重点,大力实施植树造绿、森林质量精准提升、生态保护与修复等绿色工程,持续开展植树造林、退化林分修复,全力促进乡村绿化美化,加快筑牢祖国北疆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目前,全旗森林面积达264.2万亩,森林覆盖率57.8%,居赤峰市首位。

喀喇沁旗持续加大生态建设成果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森林草原病虫害防治等专题宣传,每年平均印发宣传册、宣传画、防火命令、防火工作通告等资料10万余份,出动宣传车1000台次,参与宣传4000人次。全旗设置8处视频监控点,实现了对全旗高危险、重点地区森林火灾实时管控全覆盖。同时,喀喇沁旗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实时向地面反馈资源分布信息,实现了对森林资源“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信息化管理。通过护林员巡查,野外虫情监测等手段,全旗森林病虫害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高擎执法“利剑”,喀喇沁旗严厉打击破坏林地、违规野外用火、围捕猎杀保护动物等行为,从源头治理上保护森林资源。

多元推进全力推动富民增收

4月16日,适逢周末。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汽车营地内,游客络绎不绝。虽然此时的马鞍山尚未布满绿色,但漫步于林间小路、徜徉于溪水之畔,吸一口清新空气,总有说不出的畅快。

“妈妈,等过几天山绿了,草绿了,咱们还要到马鞍山这儿来玩。”正在溪水边玩耍的喀喇沁旗蒙古族实验小学二年级学生马钰琪对妈妈说。

近年来,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喀喇沁旗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全旗初步形成了以亚太森林组织多功能基地、美林谷亚高原休闲度假区、山戎部落旅游区、王府博物馆、马鞍山红色教育基地、玉龙川田园综合体等景区为核心,以古山、三家、砬子沟、雷营子、林营子等乡村旅游村为重要辅助,集历史文化资源、自然生态景观和乡村田园风情为一体的全域旅游格局。按照有序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喀喇沁旗不断加快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建设。全旗全年接待游客达20万人,带动森林公园周边地区发展农家乐(森林人家),直接安排就业500余人。西桥镇雷营子村年接待游客10万人以上;王爷府三家村农家乐在节假日期间,接待游客日收入达10000元以上。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为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频共振,喀喇沁旗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坚持科学永续利用生态不放松,推动生态产业循环发展,积极构建生态为本、农业为基、农商文旅互促互融的“绿色产业”,让林地长出“金元宝”,生态变成“摇钱树”,农村成为“聚宝盆”。

喀喇沁旗利用地域、气候优势,大力发展经济林产业,全旗形成了以西桥镇雷营子水果、马鞍山山葡萄为主的坤兑河流域经济林带、以王爷府镇大庙水果为主的锡伯河流域经济林带、以小牛群通太沟苹果梨为主的小牛群河流域经济林带,以美林镇、十家满族乡为主的干果经济基地的“三带一基地”经济林发展模式。目前,全旗共发展苹果梨、南果梨、123苹果、山葡萄等经济林12.3万亩,其中果树栽植7.9万亩,年产水果2万吨;以大扁杏和大果榛子为主的干果经济林4.4万亩,干果年产量0.23万吨。2021年全旗经济林产值达1.52亿元。

为拓宽产业发展路径,喀喇沁旗立足全旗林业资源丰富的优势,提出了“全面发展林下经济、再造一个喀喇沁”的发展目标,充分挖掘林地生产力,推动形成林上、林中、林下多重效益的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实现绿色富民增收注入新动能。喀喇沁旗克服资金困难,拿出专项资金,制定了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奖补政策,全力支持群众向生态要效益,并通过协助企业、合作社、大户与科研机构、科技企业深入对接,围绕林下经济重点产业、重点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实现了问题就地解决、技术就地集成、成果就地转化,成功培育出大球盖菌、羊肚菌、林下草药等价值高的产品林地繁育,为群众提供了发展保障。

持续发展着力完善体制机制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喀喇沁旗坚持把生态作为最大的优势和基础,着力深化体制机制创新,长效保障“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加快转化。

喀喇沁旗坚持建立生态保护一体管护机制,积极推行“林长制”。全旗共设旗级总林长2名,旗级副林长5名;乡镇(街道)林长26名,副林长107名,村级林长163名。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全旗划分网格568个,设网格员568名,基层监督员166名,实现了网格全覆盖、责任全落实、人员全到位。

喀喇沁旗坚持强化封山禁牧,建立健全公益林管护、环境敏感脆弱区域特别保护、古树名木、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制度;建立生态建设多元投入机制,积极发挥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做好公益林管护资金等发放工作,让群众稳定得到生态补偿;坚持建立生态文明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将生态建设纳入考核责任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合、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生态文明建设格局。

时光起舞,岁月沉香。走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喀喇沁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