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 > 鄂尔多斯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为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赋能
石景山区代表团赴宁城县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考察黑里河宿集村项目

4月18日至19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新...

打卡春日有机新生活,金典将春日营销玩出行业新高度

当春色积攒到四月,长势喜人的便不只是花草树木,...

人保寿险巴彦淖尔中心支公司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进社区、进商铺宣传活动

为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扎实落实国家金融监...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塞外青城,草原明珠,泰康之家·蒙园体验馆正式开放...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保电网,坚守岗位照新年

内蒙古电力集团乌海供电公司调度管理处:元旦在岗...

凝心铸魂筑牢根本 不断夯实政治理论之基

    在全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是贯...

“内蒙古晒能生物”创始人孟克:科学管理,品质生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对健康的生活...

学习“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听到总书记说‘伟大成就就是党和人民一...

2022年全区生产总值23159亿元 比上年增长4.2%

1月18日,自治区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2022年内蒙古...

通辽市科尔沁区:为创业梦想“贷”来新希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通辽市科尔沁区...

鄂尔多斯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为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赋能

发布时间:2021/10/12 创新 浏览次数:75

从国内首套以自主知识产权为主的间接液化生产线到国内最大单套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生产装置,从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科技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到率先在国内实现煤化工高盐水零排放,从全面创新的系统谋划到科技创新的鼎力支持……近年来,创新引领转型发展,在一系列鄂尔多斯实践中生动演绎。创新已然成为鄂尔多斯发展的主线,一项项冲破藩篱的首创之举,一次次革故鼎新的落地实招,不断释放出以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发展的新动能。

“十三五”以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为抓手,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优化科技创新环境,狠抓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在煤液化、粉煤灰提取氧化铝、煤矿信息化、智能矿山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能源产业低碳转型成效显著。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指出,鄂尔多斯作为能源大市,落实“双碳”目标,既是政治责任,也是综合大考,更是重大机遇,必须主动应考、抢占先机,加快探索碳达峰碳中和的鄂尔多斯路径。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在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这一重大变革中,科技创新必将发挥更为关键、更加强劲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10月9日,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听取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引进工作情况的通报,围绕“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进行协商议政。

“无调研就不协商。”政协委员们一条条思虑周祥的建言背后,凝聚着他们深入调研、不断思考的心血与努力。

2021年初,鄂尔多斯市政协根据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确定为年度专题议政协商课题,并成立由教科卫体委员会牵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政协各界别和市直有关部门共同参加的专题调研组,由鄂尔多斯市政协副主席带队深入伊金霍洛旗、准格尔旗、达拉特旗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并赴深圳、珠海等地区进行考察学习,认真借鉴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

为进一步提高协商建言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鄂尔多斯市政协多次组织召开主席会、座谈会,详细听取调研课题进展情况,反复研究讨论协商建议。在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召开前,又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协商课题进行专题讲解,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了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力求将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的现状、当前最急需解决的难点堵点问题、最盼望的政策支持、最切合地区改革发展实际情况的意见建议等带到常委会议协商议政现场。

学思研悟,在对比中深谋远虑,在反思中渴求突破。

专题调研组认为,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鄂尔多斯市要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紧跟世界能源技术革命新趋势,拿出更大的气魄、更大的力度在创新上搞突围、找出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打头阵、树样板,不断提高能源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扎实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

对此,专题调研组从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的“主攻”方向、“龙头”牵引、“政策”支持、“金融”保障、“人才”支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协商建议。

“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这一思路,是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地区能源产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指引,对于地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鄂尔多斯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高占胜在专题协商会上强调,要按照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路径,着力在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做好政府服务保障等方面进行探索和推进,引导地区能源类龙头企业加快建立更加开放的治理结构,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集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能源产业清洁低碳高质量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

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市直有关部门和相关旗区负责同志进行了协商发言,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认真听取会议发言,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回应。

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主席聂永胜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地方国有企业牵头和各大央企、省属国企、骨干民营企业参与的科研联合体,集中政府和企业科研资金,凝聚国企和民企科研力量,以解决煤炭行业“两高一低”问题为科研攻关对象,按照“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推动更加务实的合作。

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市国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利平建议,加快推动碳中和研究院做大做强,积极开展“双碳”科研课题,征集和研究以委托、购买和“揭榜挂帅”等形式,对接高校和科研院所尽快开展研究,推动构建鄂尔多斯市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

鄂尔多斯市政协常委,亿利集团常务董事、内蒙古亿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勇建议,要严把清洁低碳环保关,对已投产的能源化工项目要全力通过加大技术创新,推进产业升级,全面践行清洁低碳生产;对在建和规划的能源化工项目要坚决以清洁低碳生产为立项审核的硬性指标,严格审批,高标准建设。

鄂尔多斯市政协委员,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副教授、科学技术处综合科科长高振刚建议,由政府引导,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培育制度,制定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标准、评价办法及激励措施,鼓励重点产业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展产教融合相关业务工作,支持新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对评价合格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税+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提升社会资本参与产教融合工作的积极性。

鄂尔多斯市政协委员,淮河能源西部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磊建议,加快能源产业清洁低碳领域的科技研发和实验室建设进度,推动能源替代技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工艺降碳技术、低碳管理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鄂尔多斯市政协委员,伊旗天骄创投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丽建议,深度参与呼包鄂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推动“一院两地”共建发展,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合作打造产学研技术创新平台。

鄂尔多斯市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西高新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焕建议,政府为企业科研创新活动提供更大支持,包括财政资金补贴、税收优惠减免、政策性奖励等,鼓励企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调研深度的“因”,带来协商议政的“果”。经过会前一次次地学习探讨、深入调研、总结提炼,与会委员们倾力建言,对情况摸得实、问题找得准、研究谋得深、对策提得好。

绿色低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路径。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不得、慢不得,早转早见效、早主动”的重要要求,聚焦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的战略定位,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加快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鄂尔多斯市政协四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形成的协商议政成果承载着委员们的责任,承载着广泛的民生民愿,将搭乘政协“专列”直抵党委政府,为全市探索构建科技创新联合体、推动能源产业清洁低碳转型提供科学参考。